新華網 正文
特稿:拯救“亞洲水塔”,中國和中亞鄰國在行動
2017-04-23 12:38: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特稿:拯救“亞洲水塔”,中國和中亞鄰國在行動

  新華社記者

  亞洲中部的高山山脈,分布著極地之外最大的冰川群,被稱為“亞洲水塔”。這座“水塔”對幹旱區居多的中亞和中國西部綠色發展至關重要。

  然而隨著全球變暖,冰川消融退縮,不僅使這些地區的水資源狀況惡化,而且給絲綢之路經濟帶交通通道帶來重大影響。

  拯救“亞洲水塔”刻不容緩。近年來,中國科學家與中亞鄰國積極合作,建立多個冰川監測站,開發冰川水文模型,力求預測、緩解冰川融化,減少未來的災害風險。

  “水塔”恐成荒漠

  中亞地區的冰川蘊藏著大量淡水資源。但根據有關資料,從20世紀中葉到2015年,哈薩克斯坦境內的冰川消失了約四分之一。據吉爾吉斯斯坦科學院專家庫茲米瓊克介紹,吉冰川2000年的厚度比1970年的厚度減少了20%,目前吉冰川融化速度是1950年的三倍。塔吉克總統拉赫蒙説,最近幾十年來,塔境內的冰川面積減少了30%。

  在與它們相鄰的中國,情況同樣嚴峻。中國《第二次冰川編目》的數據顯示,新疆冰川面積佔中國冰川面積的43.8%。新疆共發育2.1萬多條冰川,面積近2.4萬平方公里,但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籌)李忠勤研究員指出,過去幾十年,新疆冰川面積縮小了11.7%。

  有專家學者悲觀地認為,如果這一趨勢持續下去,到21世紀末中亞國家境內的冰川將全部消失。吉爾吉斯斯坦學者達伊羅夫甚至認為,再過四五十年,曾經的“亞洲水塔”——中亞地區就有可能成為荒漠。

  災害影響深遠

  隨著中亞地區冰川面積減少和人口增長,該地區將面臨越來越嚴重的缺水問題,這對農業灌溉將帶來嚴重影響。專家認為,冰川融化將直接影響到中亞各國人民的生存,造成水危機及“生態難民”。

  科學家調查發現,吉爾吉斯斯坦境內的伊塞克湖地區的植被種類正在改變,這已經影響了畜牧業的發展。拉赫蒙説,隨著全球變暖及冰川融化,塔境內與水有關的自然災害更加頻繁,不僅帶來巨大的財産損失和人員傷亡,也阻礙了經濟發展。

  李忠勤指出,冰川還是産生重大地質、生態災害的源頭。目前危害最大的,當屬冰川強烈消融引發的冰川洪水災害,冰川消退所導致的冰湖擴張變化及其潰決引發的洪水、泥石流災害,以及由冰川躍動變化形成的冰崩或堰塞湖災害等。其潛在危害不僅影響人們的生命和財産,還會對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交通通道帶來重大影響。

  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籌)研究員上官冬輝表示,冰川退縮在人文方面的影響則表現在冰川旅遊、滑雪場、登山探險等方面,人們在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等國登山探險會受到冰川退縮的影響。冰川退縮還會帶來一些間接的影響,如下遊生態環境的影響、綠洲的發展、城市的擴張等。

  各方合作監測

  烏茲別克斯坦自然保護委員會專家霍賈耶夫認為,中亞國家應該聯手行動,中亞國家合作將有助緩解冰川融化。

  李忠勤表示,在冰川研究方面,中亞諸國都有比較長的歷史,也有許多監測時間很長的冰川,如圖尤克蘇冰川、阿布拉莫夫冰川等。設立在這些國家的冰川學研究機構,如哈薩克斯坦中亞冰川研究中心等機構在中國和一些發達國家的幫助下,也越來越活躍。

  中國與中亞諸國在冰川研究方面的合作歷史悠久。李忠勤説,目前中科院天山冰川站與圖尤克蘇冰川站、吉爾吉斯斯坦冰川站、哈薩克斯坦中亞冰川研究中心等機構開展了多項合作研究,包括烏源1號冰川與圖尤克蘇冰川對比研究、冰川物質平衡觀測培訓、完整天山冰川分布等。中科院中亞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在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的海外研究基地也設有冰川方面的研究項目。

  中亞實用地球研究所氣候、水和自然資源研究中心主任烏蘇巴利耶夫介紹説,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的同行正在進行合作,共同研究兩國邊境地區的冰川融化退縮情況,並登記有多少冰川保留下來,有多少冰川已經消失。

  科學家監測冰川變化,主要是通過大氣溫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等中亞國家都設立了相關氣象站,長期記錄和分析大氣溫度變化情況,以預測因大氣溫度上升導致冰川快速融化增加該地區發生洪水等自然災害的風險,防患于未然。

  多年來從事中亞冰川研究的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地理學家赫爾曼·霍伊斯勒介紹,近年來,多國科學家參與了有關氣候變化對阿爾卑斯山和天山冰川演變的研究,並開發了冰川水文模型。通過中亞獲得的氣候數據,研究人員運作這一模型,就可模擬中亞冰川到2050年的演變發展。

  預測冰川演變對防災減災非常重要。霍伊斯勒説:“我們預測得越準確,受影響地區就越能及時做出應對反應,包括在極端情況下疏散當地民眾。”(執筆記者:李雯;參與記者:劉軍、周良、劉向、錢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中國加大力度保護“中華水塔”
    新華社記者李琳海 楊定都 張建  兩年前,青海省玉樹州雜多縣,彭措達哇第一次站在瀾滄江源頭,“那是一塊和籃球場差不多大的地方”。
    2016-03-12 00:48:03
  • 十年保護,“中華水塔”生機重現
    新華社記者  近日,青海省全面啟動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
    2015-12-24 19:19:31
  • 青海加強生態立法保護“中華水塔”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了解到,“十二五”期間,青海省全面加強生態立法,初步建立起符合生態文明建設規律和青海省情的生態保護法律、法規體係。
    2016-12-27 20:57: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