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到公務員考試季!國考、省考有啥區別?
2017-04-22 08:13: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到公務員考試季。今天,全國24個省份將同日舉行2017年公務員招錄筆試,總招錄人數接近12萬。公務員招錄考試中的“國考”、“省考”到底有啥關係,如何區分?

  資料圖: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開考,圖為考生走出考場。張浪 攝

  組織機構不同

  今天進行筆試的是24個省份的2017年公務員招錄考試,俗稱公務員“省考”。與之相比,公眾更為熟知的是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也被輿論稱為“國考”。

  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于去年11月27日開考,這次國考總計劃招錄2.7萬余人,最終有148.63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最熱崗位的競爭甚至達到“萬裏挑一”,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其實,國考筆試結束之後,2017年公務員省考招錄就已經開始,在今天24省份公務員“聯考”之前,北京、上海率先在去年底進行了省考筆試。今年3月11日和4月8日,江蘇和廣東的省考筆試也已舉行。

  中公教育公考輔導專家張永生對中新網記者介紹,國考與省考的區別,從字面上已能大致區分。從考試的組織單位來看,國考由中組部、人社部、國家公務員局組織,為中央、國家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招錄公務員,面向全國舉行。省考則是以各省為單位,由省級黨委組織部、省級人社部門以及省級公務員局組織,為省、市、縣、鄉四級機關招錄公務員,在本省范圍內舉行。

  張永生介紹,國考招考具有地域的全國性、范圍的廣泛性、條件的開放性,全國各省份居民均可報考,無戶籍限制;省考的招考范圍相對比較窄,部分省區、部分職位有戶籍限制。

  資料圖:4月8日,2017年廣東省公務員考試開考,圖為華南師范大學考點,考生步入考場。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考試時間不同

  如上文所述,2017年各省份的公務員招錄其實從去年11月就開始啟動。

  據張永生介紹,公務員省考筆試的時間安排差異較大,部分省份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至5月份進行筆試,部分省份,如河南的公務員省考會在下半年舉行,還有少數省份,如四川、重慶一年內還有春、秋季兩次考試。

  據介紹,多省份在4月份扎堆進行公務員招錄的“省考”始于2009年,當年4月26日,7個省份同日舉行了公務員招錄考試。此後,每年的4月中下旬同一天舉行公務員考試,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間的慣例,輿論中公務員“聯考”的概念也就此出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省考,一些地市還會單獨舉行公務員考試,例如廣東的深圳市、廣州市的公務員招錄考試,就同廣東的省考分開。

  張永生稱,相對于地方公務員招錄考試的時間安排,國考的時間相對固定。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的報名時間一般在每年10月中下旬,考試時間則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日或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資料圖: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排隊準備進入考場。武俊傑 攝

  考試內容差異

  就具體的考試內容來説,無論是國考還是省考,筆試的公共科目均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

  對于國考來説,《申論》分為省級以上和副省及以下兩類試卷,部分職位加試專業科目,例如,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以及外交部等需要加試。

  省考和國考類似,但有一些地區也會根據地方情況增設考試內容。例如,本次公務員招錄中,山東針對鄉鎮機關基層工作人員的工作特點,今年對鄉鎮機關面向本土優秀人才職位首次加試“三農”工作基礎知識。

  對于今天舉行的公務員多省“聯考”,相關專家表示,參加“聯考”的各省份,他們的招錄工作都是單獨組織的,“多省聯考”也並非“多省同卷”。

  對于考試題目的難易程度,張永生介紹,一般來説,國考是省考的風向標,大部分省市命題及考試大綱均採用國考的形式,相對于省考,國考的難度更大。(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2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