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技助力中亞“點荒變綠”
2017-04-23 10:11: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李雯)古絲綢之路途經的中亞各國目前是全球受荒漠化損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當年古城已成丘墟,曾經駝鈴聲聲的古絲路也已陷入荒涼與沉寂。但科學家説,在先進科技幫助下,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望重現綠色生機。

  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籌)趙學勇研究員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在與荒漠化的抗爭中發展的模式和技術,不僅著眼治理荒漠化,也有機結合了脫貧發展,能幫助中亞國家生態重建,目前一些項目已初見成效。

  比如,烏茲別克斯坦的鹽鹼地情況嚴重,中國科學院中亞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將新疆的耐鹽小麥品種引入當地種植,“最終在當地人眼裏不能種糧食的地方種出了糧食,並且比當地肥沃土地的小麥産量還要高。”該中心主任陳曦説。

  塔吉克棉花單産不到100公斤。該中心的科學家在當地合作種植中國棉花後,收獲的棉花單産可達200公斤。“塔吉克農業部長在聽説收成後無法相信,親自帶領媒體前往檢驗,確實發現中國棉花的産量比當地品種翻了一番。當地人感到震驚,電視臺等媒體也對此進行了報道。”陳曦説。

  哈薩克斯坦的巴爾喀什湖面臨幹涸的危險。該中心引入旱作水稻在當地種植,採用滴灌技術可使節水量達到50%以上,但産量保持不變。

  中亞國家在1991年獨立後,環境標準採用歐盟標準。中國的農業、工業等技術進入中亞,必須是環保的、綠色的、有機的。這要求中國科學家引入中亞的膜下滴灌技術中採用的地膜必須是可分解的。為此,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于瑞德研究員利用淀粉等成分制成地膜,地膜分解後還可作養分和肥料。

  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兩國以山區為主,由于牧民依靠遊牧為生,其飲水安全一直是個問題,一些區域的水會被牲畜或礦産所污染。陳曦説,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專家在當地引進中國凈水技術,使得牧區、小城鎮、大城市的飲用水安全都得到了改善。

  陳曦在參加塔吉克的一次活動時,聽到了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的一句話:“我們的科學家以前總想著與歐美國家科研機構合作,其實我們有個鄰居的科技實力已經日漸強大,我們何不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永泰:脫貧戶陳金蓮一家的新生活
    福建永泰:脫貧戶陳金蓮一家的新生活
    中國公司助力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途
    中國公司助力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途
    摩爾多瓦降春雪
    摩爾多瓦降春雪
    葡萄園防霜凍
    葡萄園防霜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