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自貿區挂牌2年 自主制度創新舉措九成落地
2017-04-23 09:22: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自主制度創新舉措超九成落地

  4月21日是天津自貿試驗區挂牌運作兩周年。“截至目前,全市31個單位牽頭承擔的90項改革任務完成了80項;兩批175項自主制度創新舉措中有168項落地實施,落地率達到96%。”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蔣光建介紹,自貿區設立至2016年底,新登記市場主體2.78萬家,注冊資本9619億元人民幣,新增市場主體數超過設立前歷年總和。

  “13個工作日就能開票運營了,原來以為至少兩個月。”剛在濱海新區注冊公司的福建福清人施三妹説。

  審批效率大大提高,是天津自貿區全力實施“放管服”改革,促進政府職能轉變的成果。在全國率先實施“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後,天津自貿區又將涉稅事項納入聯合審批,將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企業備案與企業設立合並受理,實現了企業設立“一照一碼一章一票一備案”一天辦結。據了解,天津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建立了集中統一的行政審批機構,承接了239項市級審批和服務事項,建立了綜合受理單一窗口。

  天津自貿區深化貿易監管制度創新,大幅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跨境電商綜合資訊服務平臺上線運作,與海關係統全國版成功對接。汽車平行進口佔全國的80%以上。2016年自貿試驗區所在功能區合計實現外貿進出口196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8%。

  實施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天津企業通過首都機場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節約8小時,途中運費降低30%;北京、河北企業通過天津海港口岸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縮短3天,通關成本減少近30%。實行京津冀跨區域檢驗檢疫“通報、通檢、通放”和“進口直通、出口直放”一體化模式,口岸快速放行率達88%。

  “天津自貿區租賃業創新保持全國領先地位。”湖南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教授陳樂一説。至今,天津自貿區內各類租賃公司達到2534家,融資租賃公司總部超過1000家。兩年來,全國100%的海上石油鑽井平臺租賃、90%的飛機租賃、80%的船舶租賃,都發生在天津自貿區。

  “‘金改30條’核心政策70%落地實施,實現了天津自貿區在金融領域的一係列開放創新。”人民銀行天津分行負責人説。隨著金城銀行、華運金租、匯豐銀行等民營、外資金融機構入駐,截至2016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各類持牌金融機構達到132家,跨境收支額近800億美元,跨境人民幣結算1885億元。

  天津自貿區還編制了制度創新風險防控措施清單,梳理出制度創新過程中48項風險事項、71個風險點,並提出了120條風險防控措施。聚焦金融等重點領域,建立了融資租賃風險防控大數據平臺,開展風險實時預警識別。實施企業年度報告公示、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制度,強化對市場主體的信用約束。(記者衛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廣州南沙自貿區發布創新成果
    (記者羅艾樺)21日,“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挂牌兩周年,南沙區發布十大整合創新成果。據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管委會副主任、自貿辦主任潘玉璋介紹,這十大整合創新成果是:“證照分離”加快行政審批改革;“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高效服務型政府;創新航運服務體係助推國際航運中心建設;“三平臺一體係”開創事中事後監管新模式;構建多元法律服務體係提升自貿區法治環境;培育良好金融生態打造中國融資租賃“第三極”;引領國際監管規則助推新業態蓬勃發展;吸引總部集聚打造“走出去”戰略平臺;採用“管委會+指揮部+平臺公司”模式開辟城市建設新路徑;青年創新創業發展高地推動粵港澳深度合作。
    2017-04-22 03:21:29
  • 浙江自貿區海關首批支援舉措落地
    4月18日,“易達5”號供油船裝載著5000噸保稅燃料油,從浙江舟山岙山保稅燃料油庫碼頭出發,緩緩駛向上海洋山港,為停泊在那裏的“巴拿馬”籍“PARABURDOO”輪供油。
    2017-04-18 22:13:48
  • 國家林業局推廣上海自貿區改革政策
    雙方同意,將目前對上海自貿區的有關政策復制推廣到上海市行政區域。譚光明指出,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譚光明強調,國家林業局黨組高度重視上海自貿區建設發展。
    2017-04-18 10:01: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公司助力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途
    中國公司助力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途
    摩爾多瓦降春雪
    摩爾多瓦降春雪
    葡萄園防霜凍
    葡萄園防霜凍
    毛茛花海
    毛茛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5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