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藥監部門專項抽檢醫改重點藥品
2017-04-18 18:19: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毛偉豪 韓揚眉)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已有10天。為確保藥品有序供應與品質保障,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啟動對全市參與藥品“陽光採購平臺”的企業與醫療機構專項抽樣檢驗工作,重點抽檢醫改後採購量大和藥品價格調整較大的品種,共抽檢100余批次。

  18日上午,記者跟隨執法人員來到位于大興區的九州通醫藥集團開展藥品供應配送情況和藥品抽樣檢驗工作。按照重點藥品品種抽檢目錄,大興區食品藥品監管局工作人員史博隨機抽取藥品樣品。“不同規格、劑型的藥品,抽檢量是不一樣的。比如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一批檢驗需要3瓶,由于需要檢驗、留樣和復檢,我們按照3倍檢驗量進行抽取,也就是9瓶。”史博説。

  藥品樣品抽取後,史博用隨身攜帶的攜帶型電腦將藥品資訊錄入,“數據一旦錄入就不能再更改,直接上傳到市局抽驗係統。”記者看到,這些錄入電腦的資訊包括:藥品名稱、品牌、廠家、規格、批號、有效期、抽樣數量等等,還有抽樣日期、抽樣人、現場溫度、濕度、企業見證人員等資訊。隨後,執法檢查人員列印出每種藥品的封條,經雙方簽字確認,按照檢驗量的要求,一包包封存藥品。

  據北京食藥監局藥械市場監管處劉丁玎介紹,此次計劃抽樣45個品種,其中20個品種是本次醫改後經大數據統計出用量比較大的,包括穩心顆粒、腦心通膠囊等;另外25個品種是本次醫改後降價幅度比較大的,包括注射用炎虎寧、克拉霉素片等。“這些品種是我們根據醫改前後變化專門篩選出來的,目的是防止藥品降價降質的情況出現。樣品今天就會送到藥檢所,檢測結果也將及時向社會發布。”劉丁玎説。

  九州通醫藥集團總經理陳志軍介紹説,自“陽光採購平臺”實施以來到現在,公司共收到3萬多條訂單,較醫改前提升了15%至20%。他説:“一方面由于藥品陽光採購平臺的開通,社區和二級醫院的藥品庫存、進貨節奏等限制程度減小,需求增加;另一方面,醫改措施的調整使得三甲醫院就醫人數減少,而到社區醫院就醫的人數上升,供應量也就順勢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662個“卓別林”
    662個“卓別林”
    取水
    取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3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