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春季水果繽紛上市 市民嘗鮮正當時

2023年04月06日 10:59:58 來源: 合肥晚報

市民正在挑選水果

    4月5日,記者走訪城區各大超市、精品水果店,發現春季水果開始扎堆上市,沃柑、鳳梨、芒果、枇杷、藍莓等新鮮多汁的水果讓人挑花眼。由于大多數水果産自外地,售賣價格略高,但還是有市民願意嘗鮮。

    “百果爭香”,嘗鮮正當時

    4月5日上午,記者來到包河區馬鞍山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還沒走進超市內,就看到了一顆顆黃澄澄的菠蘿、鳳梨堆放在門口,品種多樣,但價格卻差不少。最便宜的菠蘿只要2.98元一斤,最貴的手撕鳳梨要9.98元一斤。“我比較喜歡吃鳳梨,感覺現在菠蘿有點酸,貴就貴點吧!”市民孫先生笑著説。

    在超市內的水果區域,記者看到五顏六色的水果擺得滿滿當當,簡直讓人挑花了眼。“藍莓便宜賣了,線下購買9.9元一盒,手機APP下單購買,13塊錢兩盒咯!”超市工作人員大聲吆喝著。不少市民圍過去,紛紛用手機下單購買。記者觀察到,藍莓的産地大都是雲南,品種不同,價格上也有很大的差異,最貴的佳沃藍莓能賣到98元一斤。

    “這兩天蜜瓜賣得很好,基本上到晚上就都沒有了。”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綠洲蜜瓜産地是海南,果肉橙黃,汁水充盈,等到夏天的時候,新疆的蜜瓜就要上市了,價格會比現在的蜜瓜便宜些。記者購買了半份綠洲蜜瓜,花費19元。

    西瓜少量上市,草莓即將下市

    隨後記者來到位于瑤海區銅陵路上的一家精品水果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水果店內銷量最好的就是沃柑。“沃柑上市沒多久,大概在5月份就會下市,現在價格也不貴。”工作人員透露,芒果的銷售量也非常可觀,之前賣到過19元一斤,現在價格降了些,只要12元左右。

    走訪中,記者還發現了西瓜的身影。主要品種有無籽瓜、花瓜、美都西瓜等,價格在4.98到9.8元一斤。“目前西瓜還沒有大量上市,市場上售賣的大都是熱帶西瓜,物以稀為貴,加上運輸成本,價格肯定比夏天的時候貴上不少。”

    “目前剛上市的主要有菠蘿、芒果、聖女果等水果,油桃和李子僅有精包裝售賣,大批量還沒上市,得等到夏天。”合肥百大周谷堆信息中心資訊員張飄逸介紹,“草莓可能還有1個月左右就要下市,現在屬于上市後期,目前草莓中果的批發價在10元/斤左右。”

    鮮果雖味美,食用須有度

    目前市場上美味水果那麼多,到底該怎麼吃?為此,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注冊營養師陳鵬列舉其中幾種水果做介紹。

    “草莓的維生素C含量遠高于富含維C的檸檬、橘子之類的柑橘類水果。”草莓吃起來甜,雖然果糖佔總糖量的比例高,但屬于低升血糖指數水果,對血糖的影響較小,而且熱量也低于香蕉、蘋果、獼猴桃等水果。

    “枇杷果實富含糖類、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作為一種橙黃色的水果,枇杷中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比較高,這些類胡蘿蔔素在體內能轉化為維生素A,對視力有一定的好處。”陳鵬表示,枇杷還富含有機酸,能夠刺激消化腺分泌,促進消化吸收。

    枇杷中的維生素C和葉酸等維生素的含量非常少,遠遠低于柑橘類水果。“枇杷的核比較圓滑,老人、兒童、吞咽功能異常的患者,吃枇杷時要格外小心,慢慢吃,避免誤吞,否則一定及時就醫。”

    “沃柑口感甜,皮薄肉嫩,可食率高達75%左右,果汁量大,味道甜,含糖量高于同類。”另外,作為柑橘類水果,維生素C和維生素A的含量比較高,能增加機體抵抗力,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對視力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其次還含柑橘黃酮、香豆素、檸檬苦素等特殊物質。

    “鳳梨和菠蘿一樣,都屬于鳳梨屬植物,營養素整體差別不大。菠蘿水分更多一些,熱量略低。鳳梨中富含果糖、檸檬酸、蛋白酶、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陳鵬介紹,鳳梨中有一種叫“酸丁酯”的物質,可以刺激人體分泌大量的唾液,促進食欲;鳳梨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質,可以分解口腔粘膜和嘴唇表皮的蛋白質,這也是吃多了,口腔和嘴唇會有刺痛感的原因。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建議,日常均衡飲食中水果的攝入量大約200-350克。”陳鵬坦言,任何水果都不是不可替代的,用不著刻意去吃,水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但是吃得太多,可能攝入過多的糖,對血糖和體重都有影響。(記者 邵曉傑 文/攝)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9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