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花開安徽 向春出發丨香聚五湖四海 品合肥春之美味

2023年03月21日 11:25:37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春天來了,就要吃春日的時令菜,才對得起這春光無限。尋個周末,來一次合肥周邊遊,賞花遊春,嘗嘗皖中地區的菜肴,連南接北的融合美食聚會了五湖四海的氣息。

    從合肥的北城出發,第一站來到有“草莓之鄉”美稱的長豐縣。油菜花招搖著春日的香氣,採摘草莓的季節適合全家出遊,選一處草莓大棚,在藤蔓間摘取最大最紅的那一顆,一口甜到心底。中午就吃農家土菜,吳山貢鵝和莊墓圓子可不能錯過。    

5260ad94ee181644edf99371b095f05

715dd3190a04214d3f5cc3dbee9b805

    長豐草莓高新技術産業園(圖片來源: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

    吳山貢鵝歷史久遠,鵝肉肥嫩不柴。鵝翅膀、鵝爪、鵝頭各有特色,鵝胗、鵝肝等內臟還可以拼盤。採完草莓,大家閒坐,或茶或酒,啃著鵝翅,足以抵擋春寒料峭。

    莊墓古稱莊墓橋,明、清時為皖北水陸交通重鎮,歷史悠久。相傳莊墓圓子由春秋楚莊王時的莊墓人創制,在當時被叫作“莊王圓子”。據光緒十六年《壽州志》記載:“楚莊王墓在州東南九十裏,大冢巋然,莊墓因此得名。” 如今行政意義上的莊墓鎮位于長豐縣中北部。

    圓子象徵著團團圓圓,作為一種菜肴廣泛流傳于中華大地,在皖中地區更是有著“無圓不成席”的説法。莊墓圓子上桌後,外皮晶瑩剔透,內裏的豬肉等材質一覽無余,立刻讓食客有了食欲。

21ba878140932d0811d4f3859a672f0

    “皖美好味道”莊墓圓子(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下一站來到合肥的肥西縣三河古鎮,5A級景區的大紅燈籠點綴著古鎮典雅的氣息。春水裏搖曳著春色,要來嘗嘗“皖美好味道”,自然要從最時令的開始。水芹菜招搖著最嫩的葉子,晶瑩剔透的桿子嫩得能掐得出來水,這個時候是三河小炒最鮮美的季節。    

c41287ed38507ca781e025a26a02aaa

    肥西縣三河古鎮鵲渚廊橋夜景(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fb44c71d07eae16db19be7087ea6b55

    肥西縣三河古鎮俯瞰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f4cc4bda7be1e1d6b8fc777f82e47f1

    肥西縣三河古鎮遊船(圖片來源: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

    三河小炒是一道什錦炒菜,豬肉和茶幹必不可少,最嫩的水芹菜配上木耳、紅椒、洋蔥等,顏色煞是好看。豬肉的香氣混入素菜裏,芹菜的脆爽,茶幹的筋道,妙不可言。這道菜擺在飯店裏,也擺在家家戶戶的春日餐桌上,更是擺在身處外地的合肥人的心上。其實,菜的氣息就是家的氣息,三河小炒裏的春味就是離家的合肥人對家的惦念。

    漫步在三河古鎮,春暖花開的時節迎來四方遊客,大街小巷支起攤子,米餃的香氣籠罩了這個春天。買幾個,在路邊就大快朵頤起來,著實融入了地方的趣味。白嫩的餃皮油炸得金黃,豬肉、白米蝦、豆腐混合在一起成餡,咬一口,餡流入嘴裏,鮮味撲鼻而來。

029fb9345a978944316b50897f473fb

    肥西縣三河古鎮遊船(圖片來源: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

IMG_263b3b0826e5b5a0c1e61d1d16b892e910

    “皖美好味道”三河米餃(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在肥西,不能錯過地道的合肥美食——肥西老母雞湯。黃澄澄的雞油並不肥膩,舀一勺,吹去熱氣,入口就是滿嘴鮮香。下麵條、泡鍋巴、泡米飯都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吃法,湯汁和主食慢慢交融,相互滲透,扯上一根雞腿或者雞翅,吃完,還恨不得舔一舔手指。

IMG_256

    “皖美好味道”肥西老母雞湯(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沿著巢湖,我們一路往東,晚上可以住在肥東的六家畈畈塘·拾吾舍民宿。清晨,伴著春日的鳥啼,從沉睡中醒來。六家畈的民居群裏,掩映著時光的故事,換上漢服穿行于油菜花海,每一處建築都是凝固的詩行。

aa547546e33942d02b5dc4765a0d0b6

    肥東縣六家畈文旅小鎮(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21aff0065e0e25bad8060f8ede9f68d56721a6bc0d5625561a58dcb05d5885

    肥東縣六家畈文旅小鎮古民居群(組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dc5a816d4263685c37d197d7a0404f5

    肥東縣六家畈文旅小鎮漢服換裝體驗(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肥東縣的泥鰍挂面,在春天也是撫慰人心。春天到了,在泥下沉睡了一冬的泥鰍也蘇醒過來了,春天是泥鰍最好吃的季節,這時候的泥鰍個頭不大,肉質最鮮嫩。

    一筐筐的泥鰍扭著身子,待它們成為菜肴時,是香噴噴的一道美味,湯汁帶著濃鬱的醬香,挂面筋道,吸飽了湯汁後麥香醇厚,翠綠的蔥花更是刺激著食欲,這道泥鰍挂面勾得你口水直流。

983de65843ac3ae542b572c5bb0e933

    “皖美好味道”泥鰍挂面(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沿著巢湖一路往東,湖面上煙波浩渺,垂柳和梅花、海棠、櫻花等次第盛開,沿湖的每個鎮子都可“隨意春芳歇”。想在巢湖看花,選擇不同,感受不同。鬱金香高地已是花團錦簇,給大地鋪上了艷麗的毛毯;銀屏山則是“單戀一枝花”,這一株生長在懸崖峭壁上的白牡丹,孤傲地艷絕四方。

dea21e3bdc1fa333e43e41c5a2d54c1

    環巢湖大道(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8a2d40fba8a1ab3f7364214f56225d6

    巢湖市半湯鬱金香高地景區(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60aead46e41e6beb7bf596e8a59d343

    巢湖市銀屏山景區牡丹盛開(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巢湖有一道河鮮不可錯過,那就是白米蝦。一般巢湖人做成蝦醬,和幹子、毛豆、肉丁一起,成為下飯“神器”。還有一種吃法也極為推崇,那就是用渣肉粉蒸出來的巢湖蝦糊,舀一勺入口,滿是優質大米的清香,口感綿密,再嚼之,偶有小蝦入口,像是尋寶般的意外驚喜,讓人回味無窮。

    a46cd64d62467f4621b5300d8ab8d8e

    “皖美好味道”巢湖蝦糊(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周末走出家門,看花吃草莓,合肥的美食有河鮮走禽的鮮美滋味,也有圓子小炒的家鄉氣息,還有米和面的自由切換,吃的是南來北往的融合味,吃的也是歷史傳承的文化味。(楊冬梅)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4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