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好人”張春明:“我就是再困難,也不能貪圖這樣的便宜”

2022年11月16日 15:53:07 來源: 光明日報

    他是一名計程車駕駛員,面對乘客遺落的13萬元現金,毫不猶豫地選擇冒雨送還;他是一名溫情苦難的父親,因捐腎救子負債累累,始終將“信義”二字牢記心間。

    47歲的張春明是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肖口鎮田莊村村民,是一名中共黨員。由于家境貧寒,1991年,年僅17歲的張春明初中畢業,與親友一起前往北京打工。

    因為沒有文化,張春明只能到快餐店當服務員。在餐館工作,每天起早貪黑,憑著勤勞能幹、機靈敏捷,張春明成了快餐店的分店店長,攢下了50余萬元存款。

    有了“第一桶金”,張春明與弟弟合夥,開始收購與出售鉛産品。後來生意遭遇危機,張春明積蓄賠進去不説,還欠債30余萬元。

    “不能就這樣算了,得想辦法把債務還上。”2009年,張春明帶著妻子到浙江溫州打工,成為一名“的哥”。

    在溫州安頓下來後,張春明和妻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住處的墻上寫清楚每一筆欠款:債主叫啥,欠款多少,以及聯繫方式。

    此後,還賬就成為夫妻倆的生活目標。為了更多掙錢、更少花錢,張春明總是每天天不亮便出門跑出租。妻子也找到了一份保潔工作。兩人生活費最低時,一個月只有不到1000元。

    就這樣時間一天天度過,夫妻倆一點一滴積攢,攢夠一個債主的錢,就立即聯繫把錢還上,然後在墻上劃去一筆欠款。

    2012年,夫妻倆終于還清全部外債。那一夜,重負已釋的二人抱頭痛哭。“幾年來我從沒有如此輕松過,還清了欠款心裏舒坦。”張春明説。

    舒心的日子沒有幾天,命運再次與張春明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2020年底,張春明的兒子張宇突然被診斷出患有尿毒症。醫生告訴家屬,必須換腎才有希望治好。

    只要有一點點希望,就一定要去試一試。與兒子配型成功後,張春明決定給兒子捐腎,並在安徽省立醫院完成了手術。

    欣喜之余,新增的數萬元債務讓張春明感到了不小的壓力,要盡快回到工作崗位,爭取早點把債務還完。于是,出院不久的張春明,只身再返溫州當回了“的哥”。

    2021年9月7日,張春明一如往常,駕車在溫州的大街小巷接送乘客。17時許,張春明忽然發現副駕駛腳踏處遺落了一個黑色塑膠袋。打開一看,裏邊居然有整整齊齊13捆百元大鈔,“開計程車12年,都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事,這麼多錢弄丟,失主肯定急壞了!”

    “我曾聽到一名女乘客講電話,她應該是企業的管理人員,説的是公司裏的勞動仲裁以及員工工資的事情。”張春明回憶説。

    不久,丟了錢的乘客通過支付車費的微信聯繫上了張春明。張春明交班後,立即打車趕往乘客所在的仙岩工業區,將13萬元送還乘客。

    開了十幾年計程車,張春明時常會碰到乘客將手機、錢包等貴重物品遺落在車上,“我就是再困難,也不能貪圖這樣的便宜。拾金不昧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始終堅持的家風。往後再有這樣的事兒,我還是會這樣做!”張春明説。

    張春明因講信義重然諾,先後獲評“阜陽好人”“安徽好人”。(記者 常河 通訊員 張凱培)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