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國科大手工造紙技藝第十一屆研修班開班

2022年11月08日 11:38:39 來源: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主辦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群研修計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手工造紙技藝第十一屆研修班開班儀式在安徽涇縣中國宣紙股份公司舉行。

    開班儀式現場

    開班儀式上,教師代表、中國科大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周先稠表示,此次研修班課程體係設計注重傳統工藝和科學技術、藝術設計、現代生活的結合,致力于通過提升手工造紙傳承人群的知識素養和傳承能力,推動手工紙內容和形式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學員代表、山東省圖書館副館長、山東省古籍保護中心主任李勇慧結合自身工作經歷,表示此次研修班為手工造紙相關的從業者、傳習者、研究者、愛好者等提供了一個難得的交流平臺和寶貴的學習機會,作為學員將會嚴格遵守研修班規章紀律、認真學習,為中國手工造紙技藝的傳承、弘揚做出貢獻。

    開班儀式後,學員實地考察了“紅星宣紙廠”的抄紙車間、剪紙車間等宣紙制作重要現場,並與技術工人進行圍繞手工造紙相關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據了解,本次研修班為期一個月,共計20名學員參加學習,聚焦手工造紙非物質文化遺産活態傳承、手工紙技術測試與材料分析、手工紙新媒介傳播技術三個教學方向,設置了課堂手工紙理論授課、手工紙創意交流與設計、實驗室檢測分析、手工紙現場研學與考察四個教學模組。(秦慶)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