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光輝的足跡”藝術思政課在安徽藝術學院開講

2022年09月29日 14:42:05 來源: 新華網

    9月28日,一堂以“光輝的足跡”為主題的“皖”若春風藝術思政大課在安徽藝術學院開講。活動由安徽省委宣傳部主辦,省委教育工委、省文旅廳協辦。

    70分鐘的課程由導入“薪火傳”開始,經由主講人“情滿振興路”“熱血創新城”“千秋生態業”三個課時的思政串講,生動展現安徽省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生態文明、社會建設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舞蹈《我心中的紅》(殷俊 攝)

    舞臺、講臺融為一體,劇本、課本相輔相成。面對藝術思政的授課形式,青年學子們深受觸動,現場掌聲不斷。該校新聞學專業學生方博涵表示,看到自己暑期在小崗村的調研採風成果,經過老師、同學們的拍攝、剪輯,以視頻的形式呈現在課堂上,小崗夢綻放在希望田野上的見證更加鮮活。

    情景劇《上岸》(殷俊 攝)

    圍繞這一堂藝術思政課,安徽藝術學院深化“崇德尚藝”藝術思政品牌,形成包含課前培訓與調研、課中參演與觀摩、課後座談與總結的完整體係。一課、一展、一實踐之外,學校同步編印出版《“藝”話皖美》校本思政讀本,設5個篇章,輯錄各類原創藝術作品18項。藝術思政課後,還將啟動大學生宣講,對學生的參演心得、聽講心得等予以展示、宣傳,讓大學生化身“小先生”,發揮育人的朋輩效應。

    “我校立足藝術類專業學生成長規律和發展需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以藝術的載體對廣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安徽藝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昀嵐闡述了學校打造藝術思政品牌的構想,“經由藝術思政課,實現思政教育和藝術教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在政治方向、育人方向和文化認同上‘同向’,在課程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效果上‘同行’,力求把思想政治理論課講深、講透、講活。”(束舒婭)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廬江:盤活農村資産 讓閒置資源再“生金”

    廬江:盤活農村資産 讓閒置資源再“生金”

  • 快來!一起認識你不知道的黃山

    快來!一起認識你不知道的黃山

  • 【圖片故事】從“打工妹”到放飛夢想的新農人

    【圖片故事】從“打工妹”到放飛夢想的新農人

  • 點亮古鎮“夜經濟” 品味愜意慢生活

    點亮古鎮“夜經濟” 品味愜意慢生活

  • 無人機帶你鳥瞰世界單跨最大“水上立交”

    無人機帶你鳥瞰世界單跨最大“水上立交”

  • 千年之盼——與古代先賢的“超時空”對話

    千年之盼——與古代先賢的“超時空”對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04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