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淮北探索推進“小田並大田”改革

2022年05月13日 14:49:07 來源: 安徽日報

    “現在村民們‘小並大’的積極性很高。”近日,記者在濉溪縣五溝鎮採訪時,五溝鎮黨委書記王培剛介紹道。記者從淮北市委改革辦獲悉,該市正因地制宜推行“一戶一塊田”改革,加快耕地碎片化治理,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2020年,濉溪縣五溝鎮界溝村部分農戶反映“地塊小且分散、不好耕種”。有關部門調研發現,這些農戶有“通過互換並地的方式,把‘零碎地’聚成‘大塊地’,形成‘一戶一塊田’”的想法。經過調研論證、徵求意見,界溝村拉開“小田並大田”改革序幕。當年底,在全鎮推行此項改革。

    “工作中,基層黨組織深入宣傳發動,村幹部和黨員帶頭,全程公開公正操作,定期組織觀摩學習,引導群眾自願參與,確保平穩有序推進。”王培剛告訴記者。截至目前,該鎮87個村民組完成改革,並田到戶耕地5.1萬畝,佔全鎮耕地四分之一以上,流轉土地1.2萬畝,僅此一項直接帶動農戶增收480萬元。

    淮北市將深化“小田並大田”改革納入2022年“三農”工作重點,寫入市委一號文件、市政府工作報告,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作出相關部署。目前,濉溪縣四鋪鎮、韓村鎮等地紛紛借鑒推行這一做法。

    借助“小田並大田”後耕地化零為整優勢,淮北市推進標準化宜機化改造、集約化規模化經營。濉溪縣五溝鎮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已建成高標準農田15萬畝,佔全鎮耕地75%以上,為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規模經營打下堅實基礎。

    耕地“小並大”後,土地流轉、規模種植更為便利,新型經營主體、種糧大戶主動找到府,畝均流轉價格明顯增加。五溝鎮廟前村黨總支負責人告訴記者,該村在“整村並田”基礎上,創新推行“數字田塊”,推動耕地資源變資産,村集體與農戶統一簽訂土地流轉協議,引入中化現代農業公司,以“一村一塊田”方式進行整村流轉,流轉價格由每畝600元提升至1000元。

    隨著改革推進,各試點村通過田埂壟溝復耕、廢棄溝塘治理、生産道路整合等方式,普遍新增一定數量的耕地面積。村黨組織做好群眾工作,將新增土地作為集體資産進行流轉,進一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用于滾動發展鄉村産業、民生社會事業。

    記者了解到,“小田並大田”後,農戶承包地塊減少、地鄰四至減少,特別是實行“數字田塊”,實質上消除了土地邊界,有效降低土地糾紛發生率,村幹部調解土地糾紛的壓力大大減輕。

    ·編後·

    “小調整”引來“大收益”。在淮北,越來越多的村民變“要我並地”為“我要並地”。“小田並大田”改革的實施,使得耕地面積增加、農業生産增效、農民和集體增收,也讓鄰里關係更為和諧。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4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