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美微旅遊|自駕風情淮河,感受皖北水鄉一抹綠

2022年04月28日 17:16:14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微信圖片_20220221110012

    淮河湯湯,滋養了皖北的深厚人文底蘊,潤澤著這片大地上樸實的人民。沿著這條水係,來一趟皖北的生態微旅遊,自駕從阜陽王家壩、八裏河,再到淮南焦崗湖,深入這一片蒼翠之中。

    精神豐碑王家壩 風景如畫八裏河

    暮春的淮河是安靜的,車子從王家壩閘經過,若不是刻意告訴你這裏的方位,你萬萬不會想到,這平靜的水面,時而會掀起滔天巨浪,上一次的震撼泄洪,發生在20207月,阜南的老百姓們用自己的田地承受了上游的滔滔洪水,保住了下遊的城市和村莊。

5fdda92f85bf975ce0eff50598b0c78

    阜南縣“王家壩閘”(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王家壩閘”四個大字,紅艷艷地在日光下閃耀著。站在橋上,看著水面,遙想那一年的波瀾壯闊,不得不心生敬畏。

    想了解“千裏淮河第一壩”的故事,還得從閘口下來,到旁邊的王家壩抗洪紀念館新館參觀一番。

6a0bebcc87343101bd25e2d4aad84b1

    阜南縣王家壩抗洪紀念館新館(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2021629日揭牌的紀念館,展出了大量珍貴的等資料。“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這句錚錚口號,拉開了淮河治理的新篇章;栩栩如生的雕塑,展現著不同年代潁淮大地滿載的家國情懷,生動詮釋著“舍小家,保大家”的“王家壩精神”。

24bf92870c3f6e015445e5138bb2af1

    阜南縣王家壩抗洪紀念館新(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旅遊給人的力量,就在于一片片土地裏生産的精神動力。帶著熱淚盈眶的澎湃,趕往潁上縣,這裏有皖北唯一一處5A級旅遊景區——八裏河景區。    

644abcbbfc54f4c2f454033e21a874d

    潁上縣八裏河景區(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八裏河屬淮河流域潁河支流,八裏河風景區主園區位于潁上縣八裏河的南湖公園內。春日的鳥語花香裏,皖北的水鄉,竟也生出了江南的俏麗多姿。

8dcfb368a5cc646a59a5d43fa4b6bd8

    潁上縣八裏河景區南湖公園(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穿過帶著異域風情的“天下第一門”,飽覽“世界風光”區的琳瑯滿目之後,徑直來到“錦繡中華”門。入眼就是精巧的蘇式園林,景是江南的模樣,內裏卻帶著皖北的激蕩。假山、回廊,營造出來的格局,錯落跌宕,這一路的繁花盛放、綠柳如煙,真真讓人心曠神怡。

47ed1ad59457cf73108b0424e07312e

    潁上縣八裏河景區天下第一門(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c41f10f88fb999583e1297dd602176c

    潁上縣八裏河景區“錦繡中華”(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走出“錦繡中華門”,來到“碧波遊覽”區。千畝碧波,悠悠蕩漾,湖面上錯落有致地分布著12個小島。穿過驚險刺激的步雲橋,便到達環湖堤,這裏是動物的天堂之家。孔雀拖著艷麗的尾巴閒庭信步,成群的黑天鵝在水面顧影自憐,野鴨和鴛鴦追逐戲水。抬眼望去,湖心的鳥島上,樹木茂盛,百鳥聚集,一點點聲響,就驚起大片鷗鷺,人與自然,和諧之景如斯。

6c54bed7c6ba084864583e27e5550c8

    潁上縣八裏河景區十二花島(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c2233aa6fe9cded40925620516d8e04

    潁上縣八裏河景區步雲橋(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來到八裏河,自然要品嘗八裏河生態魚頭湯,選用這裏的鰱魚頭,煎至金黃色,再放入慢慢熬煮,白色的濃湯逐漸升騰,蔥花、姜片的點綴,讓魚頭湯看上去更刺激食欲。阜陽的面食也名不虛傳,麵粉和水的舞蹈産生了不同的化學反應,枕頭饃、格拉條、太和板面,幹的、拌的、湯的,各有千秋,任君選擇。

92a3f0815b2f164869ba7156d1e6ae5

    八裏河生態魚頭湯(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19f4c560d8399aad0b3b2a94046654b    6a218472fb76a2cdf146393adc37e27

    枕頭饃(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acfa93c6c83eba7197a8a6c08d0e8b1

    格拉條(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a8b3c52323345cdea0231a4579911df

    太和板面(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千畝蓮葉何田田 碧波蕩漾焦崗湖

    尋找綠色的旅程還在繼續,氣候向著夏日升溫,景致也向著夏日生長。高速從毛集高速口下,路邊有明顯的指示牌,前面就是荷葉田田的焦崗湖,雖然不到“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盛夏,“接天蓮葉無窮碧”的盛景已有雛形。

1aa6ccb6ce6c5cd5e71c9dc69dc884e

    鳳臺縣焦崗湖景區(圖片來源:淮南市文化和旅遊局)

    碧波蕩漾的焦崗湖由來自潁上、六安等地的18條河流匯集而成,宛如天賜碧玉,鑲嵌在淮北平原,濕地植物豐茂,有萬畝蘆葦蕩,千畝荷花淀,是安徽省生態環境保護完好的區域之一,也是淮南的毛集實驗區傾心打造淮河流域休閒旅遊度假勝地。

eb5ee76d5f6f5643c49f714807ec5d3

    鳳臺縣焦崗湖景區(圖片來源:淮南市文化和旅遊局)

    空氣了多了濕潤的氣息,必須大口呼吸呼吸新鮮的空氣。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就是這樣的妙用,從城市裏到野外,有難得的放松機會,滿目望去,眼睛都被這些綠色的草木給清洗了,焦慮的心情都被治愈了。

5d8960de538ac9b3a3ecd7e867e67e1

    鳳臺縣焦崗湖景區(圖片來源:淮南市文化和旅遊局)

    往綠色深處走去,各種形態各異的植物,擋住了你的視野。乘畫舫船遊焦崗湖,與荷花淀親密接觸。暮春初夏,荷葉已經茂盛起來,一個個碧綠的圓盤,撐在水面,偶有水滴滾動,在太陽下折射著光芒。隨著小船的深入,不知道名字的鳥兒飛來飛去,吱吱呀呀唱著歌兒,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

    焦崗湖的植物種類豐富多樣,有各類水生維管束植物19種,浮遊植物共45種,野生動物104種。每到此刻,都會嫌棄自己儲備不夠,不能夠對珍稀鳥類如數家珍,也分不清灰鶴、白枕鶴等的區別。

1650783069    1650783124(1)

    焦崗湖風光(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華燈初上,人影婆娑,焦崗湖特色古街紅蓮古街、焦崗湖影視城熱鬧起來,細細漫步,和不同的店家討價還價,微風過處,淡淡的荷香飄來晚歸的心情,各種小吃拿在手裏,滿滿都是人間煙火氣。

1650782980(1)

    焦崗湖影視城(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到淮南,不可錯過的是淮南牛肉湯,湯濃醇鮮,香辣適口,熟牛肉切片,鋪陳在粉絲上,一口下去,勁道的粉絲、香韌的千張混合出的美味,就著香菜,喝幾口熱湯,慢慢從嘴裏舒坦到胃裏。焦崗湖小魚貼饃,選焦崗湖的野生小魚,純綠色有機無污染,下鍋翻炒,燉成原味的湯汁,再貼上面餅,出鍋就有撲鼻的香氣,嚼一口小魚,搭配貼饃,魚肉鮮美,貼饃酥脆,二者搭配,回味悠長。焦崗湖神仙豆,黃豆發酵後炒制,味道極鮮美,每一粒豆子都在嘴裏纏綿著,麻、辣、香、油,這也是人生的況味。

7a689cdad71b13281707a889cfef6bf6f935170c24fe2842e435dd5a3dd14a

    淮南牛肉湯(組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c528296d5fb30b198de85a50d027dbb    8ebbeb78ab97140e50c2b5cb0ec00b6

    焦崗湖小魚貼饃(組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沿著淮河自駕,有水的地方,就有著百般風情、萬種滋味,在森林氧吧裏深呼吸,在千畝荷塘裏閒遊蕩,與鳥類、小魚親密接觸,悠悠的春風裏,奔赴夏日的慵懶綿長。(樊立慧)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圖片故事】電網“花木蘭”的剛與柔

    【圖片故事】電網“花木蘭”的剛與柔

  • 預告:距“融小易”開播還有1天

    預告:距“融小易”開播還有1天

  • 【圖片故事】這群年輕人 在跨越時空中“追光”

    【圖片故事】這群年輕人 在跨越時空中“追光”

  • 最美職工|在平凡中綻放美麗

    最美職工|在平凡中綻放美麗

  • 【“飛閱”中國】“飛防”作業護航糧食安全

    【“飛閱”中國】“飛防”作業護航糧食安全

  •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0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