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黃山:區塊鏈賦能茶産業發展 首批可溯源茶葉開售

2022年04月20日 17:48:51 來源: 黃山旅遊

    日前,太平猴魁茶文化旅遊節正式開幕,太平猴魁進入了正式的採摘期和制作期。在六百裏茶業生産車間內,工人們正忙碌著將一包包制作完成的太平猴魁包裝,而在包裝盒上,顯眼的區塊鏈二維碼成為了今年六百裏春茶的“亮點”之一。

    客戶購買茶葉後,只要通過掃描包裝上的二維碼,便可溯源搜尋六百裏茶業生態茶山和好茶生産制作全過程,切實保證了茶葉全鏈條品質可控,實現從“茶園”到“茶杯”的全鏈路品質保護。

    據了解,今年的六百裏猴魁春茶,是運用區塊鏈技術實現全産業鏈溯源的首批茶葉。“消費者通過區塊鏈技術,可直觀溯源查詢到茶葉從鮮葉採摘到加工生産再到生産銷售的真實全過程,真正喝到放心茶、科技茶。”六百裏茶業相關負責人介紹。

    作為省內首家使用區塊鏈平臺溯源的茶企,是什麼樣的機緣促成了這樣的結果?

    時間回到3年前。2019年,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黃山旅遊股份”)、黃山賽富基金和六百裏茶業簽訂合作協議,合力推動黃山茶産業高品質發展,推進黃山旅遊産業轉型升級,致力打造黃山市茶旅深度融合典范。2020年以來,在黃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援下,黃山旅遊股份與螞蟻集團展開三項合作,其中之一便是在全省茶業係統中率先啟動區塊鏈技術賦能太平猴魁全産業鏈。于是,六百裏茶業便成為了首選。

    作為實驗田,六百裏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六百裏茶業擁有猴村、大坪、桃源三個太平猴魁自主産權生産基地13400余畝,均為國家認證的太平猴魁原産地核心産區,茶園自然環境優美,生産方式生態環保,茶葉品質優良。其中,桃源野茶谷以生態優先為原則,依托豐富的天然闊葉林資源,探索林下栽培茶葉的可持續經營新模式,實現林茶有機結合,生産天然、生態、有機的高品質猴魁茶,打造高效生態茶園,促進林農增收茶農增效。歷經四年的實踐,桃源野茶谷基地示范作用逐年顯現,轉變了伐林種茶、大挖大耕的傳統種茶模式,保護天然林生態資源,提高了茶葉內在品質。

    好品質也需要高科技加持,2021年,在黃山市和黃山區農業農村局助力下,在相關部門的積極協調下,由黃山旅遊股份主導,六百裏茶業與螞蟻集團協同建設的基于區塊鏈的農産品綜合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進一步保證了茶葉全鏈條品質可控,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的運用也提升了消費者的信任度,進一步助力了茶葉銷售,推進茶企講好品質故事、品牌故事。“這是一個雙贏的結果,通過區塊鏈溯源,提高了我們的口碑,讓客戶買得更加放心。”在區塊鏈技術加持下,六百裏積極拓展直播帶貨渠道,直播日銷售達到了2萬余元,同比去年有了較大提升。

    據了解,未來還將以茶産業為模板,打造黃山市乃至整個安徽省的特色農産品溯源公共服務平臺,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而黃山茶産業,在區塊鏈的助力下,將會把品牌打得更響更遠。(王超 程秋萍)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7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