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美好味道|尋覓大別山的春之味

2022年04月27日 18:32:59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微信圖片_20220221110012

    清風桃李花開日,不食春味怎知春。四月的大別山,映山紅自下而上次第開放,花開成海,遠遠看上去像一簇簇燃燒的火焰,點綴著巍峨的山巒。春風掠過,深山間草木萌動,遍野綠意,大自然的饋贈惹人心動,即刻出發,品嘗來自皖美春日的時令美食吧!

f5df3d0e3ff91ae24dce17192b1dac8

    金寨縣天堂寨之春(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走入大別山,處處春景撩人。主峰白馬尖草木葳蕤,山花爛漫,輕紗般的雲層給這匹賓士的白色駿馬挂上了披帶;天堂寨銀河飛瀑,蒼松翠柏,清新的空氣讓人愜意無比,恍然有誤入仙境之感。高山深處有奇珍,大別山優越的地理環境,加上濕潤多雨的氣候和多山石的土質,醞釀出鮮嫩又營養的春日美味,深受吃貨們的喜愛。

6ce04dd57dd5825282d4c7c2a075d11

    霍山縣大別山主峰白馬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a3da62775874f8cc23f0d8b62626923

    金寨縣天堂寨風景區(圖片來源:六安市文化和旅遊局)

    春食野菜,來一場舌尖踏青

    在春天裏的六安市金安區,街頭巷尾總彌漫著一股清香,尋香而去,鍋裏的美味還在滋滋作響,原來是小販在賣蒿子粑粑。這是六安的特色民俗美食,《舌尖上的中國》曾推薦過這道深山美味。農歷“三月三”,家家戶戶吃起蒿子粑粑,祝願人們健康長壽,不為病邪所侵。一道小吃,不僅是春天舌尖的享受,更是滿含美好的祝福。

4c98350d588245863ed8b1bd9a5f110

    毛坦廠蒿子粑粑(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蘇軾有詩雲“日暖桑麻光似潑,風來蒿艾氣如薰”,東坡先生也愛蒿子這沁人心脾的香味。當下正是採蒿的季節,一叢叢、一簇簇的青蒿密密地生長在山野田埂間,獨有的清香飽含原野的芬芳。

3f00df99fe55a93ecb86c218d0066fe

    蒿子粑粑原材料——田園野蒿

    來到金安區的徽州大院,用餐的遊客們極愛點這道蒿子粑粑。選用質嫩味鮮的蒿葉與臘肉丁搭配,和著米粉被揉成圓扁狀,炸得金黃的外殼香酥無比,裏面的臘肉直往外冒油,一口咬下外焦裏嫩,軟糯綿長,蒿子的清香與臘肉的鹹鮮相互滲透,一路從味蕾飄到腸胃,讓人愛不釋口。

    時日漸暖,涼菜成了餐桌上的新寵。六安市金寨縣作為全國十大將軍縣之一,被譽為“紅軍的故鄉,將軍的搖籃”,這裏的巧拌將軍菜赫赫有名。因是紅軍將士們行軍途中用來充饑的野菜,就被當地人親切稱為“紅軍菜”“將軍菜”,如今它悄然成了飯桌上的美味。在金寨縣金方圓酒店,點上一盤捻筷食之,入口鮮嫩,裹著香油和辣椒的香氣,淺嘗一口清香撲鼻,咀嚼便覺清脆爽口,生津解膩,配上白粥更是美妙無比。一道涼菜,不僅帶來了清爽的綠意,還讓人回想起那段深刻而動人的紅色記憶。

2bdcaf2efd7b7c32bbda9c289e67dbd b33fb51a1665d39f1636abce9397c22

    巧拌將軍菜(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以茶入饌,優雅與美食碰撞

    青山綠水出好茶,産自六安市大別山一帶的六安瓜片歷史悠久,因茶葉形如瓜子而得名。都説“明前茶貴如金”,六安瓜片卻“不愛明前愛雨前”,在谷雨前後摘採,不求芽嫩味鮮,只求香高味濃。其色寶綠帶霜,其味濃而不苦,香而不澀,是歷代文人雅士的最愛,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b26d697ee2eb803c3cc369d7e5733e9

    六安瓜片(圖片來源:六安市文化和旅遊局)

    茶葉入水,能提神益思;以茶入饌,則口齒生香。在六安市金安區雲河酒店,廚師將六安瓜片和蝦仁融合烹制,雪白的蝦仁有了碧綠的瓜片點綴,吃起來蝦裏透著茶的清香,鮮美異常,連茶葉嚼起來也別有風味,不僅是公認的滋補佳品,還給飲食平添了一份精巧雅致。

748aed76ec036350bf438a8d2ae808e

    六安瓜片炒蝦仁(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在大別山東麓的六安市舒城縣,茶山海拔高,蘭花遍布山間,雨霧繚繞。茶樹吸收了蘭花的香氣,連茶葉也形似蘭草,衝泡後如一株株蘭花開于碧水之中,由此得名舒城小蘭花。用它炒雞蛋則別具一番風味,原本簡單平凡的炒雞蛋加入舒城小蘭花,不僅青黃相襯色澤可人,夾上一筷子放入嘴裏,茶葉獨特的清甜,更是為雞蛋注入了不一樣的口感,鮮嫩可口,酥軟留香。

ddb296cc47f3c05d3fa987419327b83    d2fe4742a5e3547847650512a98fa56

    舒城小蘭花炒雞蛋(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清涼小吃,愜意下午茶走起

    春天的大別山,滋養出不少區域特有的小吃,如金寨觀音豆腐。説是豆腐,然原料並非大豆,而是山上常見的一種叫“觀音樹”的灌木葉子。它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是不可多得的保健營養佳品,被譽為“森林蔬菜”。

    將“觀音樹”濃稠的綠色葉汁與草木灰漿混合,就凝固出一大塊翡翠樣的“豆腐”,看起來晶瑩剔透,觸感柔軟Q彈,用刀切成塊,舀起一口吸入口中,清涼爽口有些像果凍,滑入腹中沁人心脾。金寨的洪福花園粵海酒店,這道招牌小吃堪稱一絕,加了些蔥蒜和辣椒,那美味瞬間讓人食欲大增,口水瘋狂分泌。

4b5c8e4bb002a51113d2e9823fba539

    金寨觀音豆腐(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六安還有道風味小吃,外觀與金寨觀音豆腐頗有幾分相似,叫六安米斛仙草糕,其原料米斛是霍山石斛的一種。在大別山北麓的霍山,懸崖峭壁間的石斛汁液飽滿,被譽為“中華九大仙草之首”。來到經開區的九仙尊石斛文博園,取些米斛鮮條榨汁,與魚膠粉、蜂蜜、桂花蜜一同熬煮,冷藏後的成品色如碧玉,咬一口甜蜜軟糯,加上米斛食補的功效,正適合作一份精致的“皖”美下午茶。

ab8ad0c6815a2b4f1100d4512250caf 585c28e8ac179ac64a665077e3a106f

    六安米斛仙草糕(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憑借大別山區的豐厚蘊藏,春天大自然的饋贈都通過巧妙的食材搭配、特別的烹飪法則和層出不窮的創意,將原味發揮到極致,變成獨特的美味佳肴。春風綠透深山,此時美景正當賞,快來尋覓一番你最愛的春之味,鮮嫩的野草野植,清香淡雅的茶葉入饌,清涼軟糯的風味小吃,都能讓春天融化在你的舌尖!(楊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