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把支部建在“疫”線上

2022年04月15日 16:34:35 來源: 新華網

    “看到小區裏飄揚的黨旗,我瞬間就感覺心安了!”接過值守黨員幹部送來的生活用品,香樟雅苑小區的余阿姨激動地説道。

    面對當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合肥市注重發揮黨組織的凝心聚力作用,迅速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316個,組建黨員突擊隊和志願服務隊3602個,設立黨員先鋒崗8833個,劃分黨員責任區6541個,充分激活基層防疫的“紅色基因”,在戰疫一線牢牢築起 “紅色屏障”,讓轄區群眾在飄揚的黨旗下感到安心放心。

    有一種責任叫“黨有號召,我們衝在前列”

    “一個小時,我們就到位了!”長豐縣雙墩鎮封控區臨時黨支部副書記任為柱回憶。一支有60人的戰“疫”黨員衝鋒隊迅速集結,他們當中有黨員志願者、鎮村(社區)幹部、醫生、青年志願者、愛心人士……“我是黨員,我先上!”這絕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黨員舍小家、顧大家的真實寫照。

    黨旗迎風高揚,黨徽熠熠生輝。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合肥市黨員幹部奮勇爭先當先鋒。蜀山區第一時間從區直單位分批抽調黨員下沉一線,吸納隔離酒店黨員職工、駐點黨員醫務工作者等充實隔離點工作力量,7個已啟用的隔離點建立臨時黨組織,明確任務分工,從科級幹部中抽調精幹擔任黨組織書記,遴選黨性強、經驗足、業務精的黨員防控骨幹加入臨時黨組織,統籌做好隔離點人員轉運、食品安全、環境消殺等工作。“我們在隔離點、監測點等防控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就是要加強黨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領導,按照‘組織同步設立、工作一體推進’原則,健全‘支部抓總、黨員帶頭、分工落實’的工作運作機制。”蜀山區委負責人説。3月23日,廬江縣同大鎮二龍社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成立,這是廬江縣組建的第5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隨著臨時黨支部的陸續成立,防控服務點的高效管理得到有效保障,“外防輸入”工作更加扎實,進一步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

    有一種擔當叫“關鍵時刻,我們義不容辭”

    哪裏最困難,哪裏最危險,哪裏就有黨組織的工作,哪裏就有黨員的身影。“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近日,在合肥繞城高Athlon塘站卡口,重溫入黨誓詞,鏗鏘有力的誓言響徹站點上空。廣大下沉黨員在防控一線的黨旗下莊嚴宣誓,用最淳樸的方式表達戰“疫”的決心和勇氣,築起了一道堅不可破的紅色防線。

    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肥東縣及時在全縣6個高速道口卡點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制定黨組織議事規則,明確人員轉運、資源調配、應急處置等重大事項。針對進入所有外來車輛,提前設置“單檢”和“雙檢”兩種查驗提示標識,逐一詢問車主、查看兩碼、張貼標識,引導車輛有序通行,切實將防疫陣地打造成讓群眾有困難能看到、能想到、能找到的“紅色陣地”。

    “建立了臨時黨支部,在困難的時候,我們心裏就有力量!黨員群眾就有了‘家’。”這些已成為疫情防控一線大家的廣泛共識。“成立臨時黨支部非常必要,既能進一步凝聚抗疫合力,更能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讓我們感到黨組織時刻就在身邊。”在巢湖市碧桂園小區合肥市紀委監委下沉黨員馬曉花和另外三名黨員志願者一起在防控點一直堅守崗位20多天,他們深有感觸地説。截至目前,巢湖市成立臨時黨支部49個,組建黨員突擊隊781支,黨員先鋒責任崗482處,參與疫情防控基層黨組織1451個,以實際行動築牢保衛群眾健康的鋼鐵長城。

    這些為戰“疫”而組建的臨時黨支部、為戰“疫”逆行的共産黨員,用辛勞和付出詮釋著對黨的忠誠,用默默奉獻守護著這美好的“春天”。

    有一種使命叫“為了群眾,我們不畏艱險”

    近期以來,合肥外防輸入的防控壓力持續增大。合肥市瑤海區把黨旗插在一線,在小區值守點成立臨時黨支部161個,組建志願服務隊352支,發動1.1萬余名黨員和志願者參與值守。各社區成立公共衛生委員會,組建應急救援、宣傳宣講、心理關愛等志願團隊,分梯隊、分地點、分類別靈活服務,精準對接。“我們到了查驗點,隨時聽從臨時黨支部的統一調度,只要是有需要,隨時可以上陣。做到關鍵環節有組織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撐著。”一名下沉幹部感慨地説。

    自4月3日肥西縣出現首例省外核算檢測陽性人員以來,全縣下沉黨員衝鋒在前,在疫情防控點已成立臨時黨組織35個,其中在交通防控卡點成立臨時黨委1個、臨時黨總支1個,加強對省外返肥人員疫情防控服務工作。 “我是黨員,又是支部副書記,這個時候,我必須衝上去,不能退縮!”肥西縣紫蓬山西廬文化商業街封控區臨時黨支部副書記葉家芳面對疫情鏗鏘有力地説。

    黨旗飄揚,萬眾一心,全市上下一盤棋。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的臨時黨組織擔負起組織凝聚黨員、統籌各方資源、帶頭髮揮作用、加強宣傳引導、維護和諧穩定、做好思想工作、強化關愛幫扶等重要職責,切實發揮了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臨時黨支部已成為防疫一線廣大群眾的“主心骨”,那迎風飄揚的黨旗已成為這個春天最溫暖的底色。(葛勁)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6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