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美好味道|皖中美食襟江帶淮 坐享南北融合之味

2022年03月30日 17:19:51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微信圖片_20220221110012

    安徽的中部,聚南北之物産,匯東西之美味。江淮分水嶺區域,多丘陵、多水係,蜿蜒起伏的地面上,承載著眾多美食造化。走走皖中的合肥、滁州、六安,挖掘特色地域風物,打撈名人美食故事。來,嘗一塊紅燒皖西大白鵝,啃一口來安的雷官板鴨,喝一勺肥西老母雞湯,都是雞鴨鵝的一頓飯,讓人且行且垂涎三尺。

    肥西縣三河古鎮(圖片來源: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

    舒城縣萬佛湖景區(圖片來源:六安市文化和旅遊局)

IMG_256

    滁州市南譙區醉翁亭(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説起合肥話,大家都會説起“從肥東到肥西,手裏拎只老母雞”,這是地道的合肥話腔調,也説出了地道的合肥美食——肥西老母雞湯。能夠自由活動的肥西老母雞,成長的過程中,吃小蟲子、喝山泉水,肉質緊實鮮嫩。烹制時,僅放入鹽和姜片,燉出來就是一鍋湯鮮肉美的肥西老母雞湯,漂著黃澄澄的雞油卻並不肥膩,舀一口,吹去熱氣,入口就是滿嘴鮮香。走地雞的閒散,帶來的是大自然的造化。老母雞湯可以下麵條、泡鍋巴、泡米飯,湯汁和主食慢慢交融,相互滲透,扯上一根雞腿或者雞翅,嚼下去鮮嫩無比,再多劃幾口飯,吃完,還恨不得舔一舔手指。

    肥西老母雞湯(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再從肥西前往長豐縣吳山鎮,另外一種家禽等著饕客們的品嘗,就是吳山貢鵝。吳山貢鵝歷史久遠,相傳在唐末五代十國時,當地百姓進獻吳山貢鵝,吳王食之大悅,從此名揚天下。這是一種鹵制的大白鵝,洗凈之後,放入水中加入香料、醬油、鹽和湯進行鹵制,香料的配比就顯示著店家的看家本領了,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秘方。鹵菜一般都是放涼之後售賣,切一只或者半只鵝回家,鵝肉肥嫩不柴,適合大口朵頤。除了鵝肉,翅膀、鵝爪、鵝頭也會單獨售賣,鴨胗、鴨湯等內臟還可以拼盤,三兩好友閒坐,就著小酒,啃著翅膀,三杯兩盞下肚,足以抵擋晚來風疾。

    吳山貢鵝(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合肥的大街小巷,可見不少的廬州烤鴨店,有一道鴨油燒餅,這是幾代合肥人的早餐記憶。和面時加入鴨油,層層疊疊,慢慢起酥,那是一種百轉千回的風味。早餐時分,不少門店都有排隊的人群等待著美食,堂食的人則搭配著桂花赤豆糊,細嚼慢咽,找尋童年的記憶。

    廬州烤鴨(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江淮之間,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也留下了一段段美食傳説。曹操在逍遙津大敗後退至下塘,不敢用明火,燜烤出了美味的下塘燒餅。李鴻章與淮軍的故事裏,有李鴻章招待客人而制作的李鴻章大雜燴,還有淮軍操練時的硬菜——淮軍大渣肉。太平軍在肥西三河大捷,也將犒勞軍士的三河米餃和三河小炒聲名大噪。

    下塘燒餅(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李鴻章大雜燴(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三河米餃(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三河小炒(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名人的加持,總會讓城市增加厚重感,滁州也不例外。從韋應物的《滁州西澗》到歐陽修的《醉翁亭記》,再到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滁州這片秀山靈水誕生了許多名篇。出生于滁州鳳陽的朱元璋,則是這塊熱土的最大IP,他的美食故事也層出不窮,單説這一道洪武豆腐,將豆腐切成圓片,肉餡入內,蛋液裹外,炸成金黃色。連皇帝都心心念念的美食,自然也成了明朝宮廷筵席的必備菜肴。

    

    洪武豆腐(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繼續説回雞鴨鵝的故事,滁州來安縣的雷官板鴨起源于清朝同治年間,天長市的秦欄鹵鵝則在宋朝已頗有美名,將當地的鴨和鵝,用秘制的鹵汁來慢慢烹制,帶著獨屬的區域記憶,擦亮著地方的美食名號。

    秦欄鹵鵝(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滁州南譙區的板栗燒雞是秋季飄香餐桌的美味。江淮分水嶺適合板栗生産,這裏的板栗顆粒飽滿,肉質甘甜,墜于枝頭,搖曳著秋日的豐碩,打下來,可以炒食,更不可錯過的是與雞的搭配。在中國的美食裏,板栗燒雞是一道傳統名菜,而且是藥食同源的一道美食,可以強身補腎。板栗的營養,與低脂肪的雞肉搭配,將兩種美食的優勢發揮到極致,雞肉的鮮美被充分吸收到板栗中,咬一口板栗,甜中帶鮮,素食有了混合的美味。如今,板栗可以四季貯存,也不必等到秋季才能品嘗這一道南譙板栗燒雞,這也是今人比古人幸福許多的地方。

    

    南譙板栗燒雞(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中國的美食裏,一直有一種特殊的菜式,將素菜制作成葷菜的模樣和滋味,素雞就是這樣的一道美食。天長葛氏素雞,原名叫“汊澗茶幹”,曾為唐朝的佛膳菜肴,後經過名廚改良,加入了數種調料,經過14道工序烹制,口感柔、嫩、綿、韌。

    

    天長葛氏素雞(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大別山的山水靈氣滋養著不少區域特有的美食。霍山石斛就是特有的六安仙草,煮水、榨汁,各種吃法不一而足。六安米斛仙草糕是將米斛榨汁,加入魚膠粉、蜂蜜、桂花蜜等熬煮,收汁後再冷藏,端出來的六安米斛仙草糕晶瑩剔透,泛著淡淡的綠色,像果凍一般彈滑,咬一口甜蜜軟糯。當作下午茶,那就是精致的閒適生活!

    

    六安米斛仙草糕(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春茶上市,六安瓜片嫩嫩的芽尖帶著綠意,用瓜片和蝦仁一起炒制,蝦仁玉白,瓜片碧綠,清口開胃。滿地可見的蒿子草,也誕生了獨屬六安的蒿子粑粑,蒿葉與肉丁攪拌,加上米粉和水調制,捏成扁圓的粑粑,貼在鍋邊蒸熟,這是春日裏大自然的味道,也是代代相傳的媽媽菜味道!

    六安瓜片炒蝦仁(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蒿子粑粑(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歷史久遠的還有皖西大白鵝,據稱已有2000多年飼養歷史,形成了豐富的養殖、烹制、加工産業鏈,明代嘉靖年代已有文字記載,到了晚清,狀元孫家鼐將皖西羽絨制品作為貢品進獻給光緒皇帝。單看美食這條線,紅燒皖西大白鵝也飄蕩著濃鬱的地方風味。鵝比雞和鴨都要大只,肉質也更加緊實。壯碩的皖西大白鵝被剁成小塊,熱油下鍋,加上佐料,慢慢燜燒,半個小時後放入馬鈴薯塊,再等十余分鐘出鍋,色澤黃嫩,入口鮮香。鵝肝營養豐富,在西餐裏是一道名菜,被稱為“人體軟黃金”,鵝肝的做法也帶著中西合璧的多種選擇,可以是中式的鹵制或者紅燒,配上白酒,也可以撒上黑胡椒進行煎烤,再佐以葡萄酒,美食的自由也是文化的交融與碰撞。

    皖西大白鵝(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春到大別山,滿山開滿紅杜鵑,春日裏草木萌發,各種美食也是鮮嫩地招搖著春意。金寨的土雞已肥美,吊鍋仍然是不二的金寨美食之選,吊鍋的暖意取走了春日的涼氣,土公雞和豬肉打底,加上各種配料,不斷升騰的熱氣裏,調和出大山裏的獨特滋味。春寒料峭時,置吊鍋于屋內,別有安撫心腹之快慰。

    

    金寨吊鍋(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春遊江淮不遠足,品品周邊的美味,在皖中遊弋,既可感受北方的豪爽,又能體會南方的細膩,正是這種融合的滋味,更加突出“徽”字的山水之美、中庸之味。(樊立慧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1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