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的講話讓國際社會看到光明和希望
2020-10-01 14:3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30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9月30日在對媒體吹風時表示,在當前氣候變化加劇、新冠疫情蔓延、經濟嚴重衰退,全球充斥著迷茫消沉情緒之際,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讓國際社會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張軍説,習近平主席講話為國際合作注入了更大信心,增添了強大動力。習近平主席指出應堅持多邊主義,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提升全球環境治理水準。“人心齊,泰山移”,關鍵在于必須有合力。中國的立場主張同個別國家拒絕履行國際義務形成了鮮明對照,更讓全世界看到了多邊主義的希望,堅定了國際合作的信念。

  張軍強調,習近平主席講話著眼人類生存發展福祉,揭示了人與自然相互依存的內在關係,為人類可持續發展指明瞭方向。應對氣候變化和疫情挑戰,保護環境和生態平衡,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是關鍵。講話提綱挈領,精準把握這一關係,提出堅持生態文明,增強建設美麗世界動力,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講話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深入闡釋和持續升華。

  張軍説,習近平主席講話宣示了重要政策舉措,展示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應有的重要作用,為國際社會合作應對全球挑戰注入了活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以及世界各國領導人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宣布的重大舉措,盛讚中國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注入了強大動力、發揮了引領作用。

  他説,習近平主席講話直面發展難題,總結有益經驗,為各國走綠色發展之路提供了重要借鑒。習近平主席指出,保持綠色發展,培育疫後經濟高品質復蘇活力,應從保護自然中尋找發展機遇,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高品質發展雙贏。這是對中國經濟社會保持長期穩定、持續健康發展成功實踐的重要總結。

  張軍表示,生物多樣性保護問題與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于明年5月在中國昆明舉行。生物多樣性峰會是本屆聯大舉行的唯一一場專題性峰會,也是唯一一場發展領域峰會,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及其對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促進作用。習近平主席講話站在人類社會永續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歷史高度,描繪了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光明前景,受到廣泛關注,産生積極反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的講話讓國際社會看到光明和希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6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