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
2020-10-01 11:1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30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月3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峰會上致辭,呼吁各國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期待一項雄心勃勃的2020後生物多樣性全球框架。

  古特雷斯説,生物多樣性和良好的生態係統對于人類進步和繁榮至關重要,關乎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落實。不過,為2020年設定的保護生物多樣性目標尚未有任何一項得以實現,因此,各國應該加大保護力度。

  古特雷斯説,大自然的退化不單是環境問題,它涉及經濟、健康、社會正義和人權,甚至會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和衝突。

  古特雷斯號召各國將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與從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復和更廣泛的發展計劃相結合。他説,保護生物多樣性可以創造就業、促進經濟增長,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起到關鍵作用。他認為,目前的經濟和金融係統傾向于破壞生物多樣性,政府應該將生物多樣性作為制定財政政策的標準之一。他還呼吁通過保護生物多樣性保障弱勢群體和原住民的生計。

  古特雷斯呼吁制定一項雄心勃勃的2020後生物多樣性全球框架。這一框架必須設定具體的量化指標以及落實辦法,尤其是融資和監督機制。

  此次生物多樣性峰會由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召集。他在發言中敦促各國在從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復的過程中,將保護生物多樣性作為重點,實現綠色復蘇。他説,這有助于減輕風險,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更具韌性的世界。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于明年在昆明舉辦。此次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的目的是為各方在昆明會議上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戰略積聚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6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