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多地抗議浪潮持續 弗洛伊德首場追悼會受矚目
2020-06-05 13:3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洛杉磯6月4日電 綜述:美國多地抗議浪潮持續 弗洛伊德首場追悼會受矚目

  新華社記者高山

  美國各地因弗洛伊德事件引發的抗議示威浪潮4日仍在持續。除了洛杉磯、紐約等主要城市的大規模示威外,部分中小城市也有示威發生。弗洛伊德的首場追悼會當天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舉行,備受全美關注。

(國際)(5)弗洛伊德追悼會在明尼阿波利斯舉行

  6月4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載有喬治·弗洛伊德靈柩的靈車從單膝跪地的消防員和應急響應人員面前駛過。 當日,喬治·弗洛伊德的追悼會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北部中央大學舉行。 新華社發(本·霍夫蘭攝)

  弗洛伊德的家人、朋友、民權活動人士以及明尼蘇達州當地官員等數百人參加了在北部中央大學舉行的追悼會。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局長在運載弗洛伊德棺木的靈車抵達時單膝下跪致哀。5月25日在拘捕弗洛伊德的執法過程中,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用膝蓋持續壓迫弗洛伊德頸部將近9分鐘,其間弗洛伊德不斷説“我無法呼吸”,隨後死亡。

(新華視界)(1)紐約民眾紀念喬治·弗洛伊德

  6月4日,特倫斯·弗洛伊德(中)在美國紐約參加紀念兄弟喬治·弗洛伊德的集會。 當日,數千名紐約民眾舉行集會,紀念在警察暴力執法事件中死亡的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喬治·弗洛伊德的兄弟特倫斯·弗洛伊德及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參加了集會。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弗洛伊德的弟弟在追悼會上回顧了弗洛伊德及其貧困家庭的生活往事。雖然弗洛伊德被證實新冠病毒檢測陽性,但是其律師本傑明·克倫普表示,弗洛伊德不是死于新冠病毒,而是死于“種族主義和歧視的病毒”。

  非洲裔美國人民權活動人士阿爾·沙普頓在追悼會上痛斥400多年來非洲裔人士在美國所遭遇的不公和歧視。他指出,“弗洛伊德的故事就是非洲裔美國人兄弟們的故事”,“發生在弗洛伊德身上的事情每天都會發生在這個國家——在教育、醫療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華視界)(5)紐約民眾紀念喬治·弗洛伊德

  6月4日,民眾在美國紐約參加紀念喬治·弗洛伊德的集會。 當日,數千名紐約民眾舉行集會,紀念在警察暴力執法事件中死亡的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喬治·弗洛伊德的兄弟特倫斯·弗洛伊德及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參加了集會。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舉行追悼會的場館外聚集了大批表達哀思的民眾,許多人的衣物上寫著“我無法呼吸”。

  當天的追悼會拉開了一係列紀念弗洛伊德活動的序幕。弗洛伊德的遺體將被運往他出生的北卡羅來納州雷福德以及曾生活的城市休斯頓供公眾悼念,其葬禮將于9日在休斯敦舉行。

(國際)(1)弗洛伊德追悼會在明尼阿波利斯舉行

  6月4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北部中央大學,人們抬出喬治·弗洛伊德的靈柩。 當日,喬治·弗洛伊德的追悼會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北部中央大學舉行。 新華社發(本·霍夫蘭攝)

  除肖萬外,涉案的另外3名警察4日首次在明尼阿波利斯出庭,法官為3每人平均設下了高達百萬美元的保釋金額。此前,肖萬被控罪名已被升級為二級謀殺罪,另外3名涉案警察被控協助、教唆二級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

  數千民眾當天參加了在紐約舉行的紀念活動。長龍般的抗議人群高呼口號走過布魯克林大橋,經過的汽車司機也紛紛鳴笛呼應。

  美國西部的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和丹佛等城市當天也都有抗議示威活動。由于近兩日的抗議活動總體平和,舊金山、洛杉磯和加利福尼亞州部分城市已宣布取消宵禁。

(國際)(3)紐約民眾紀念喬治·弗洛伊德

  6月4日,民眾在美國紐約參加紀念喬治·弗洛伊德的集會。 當日,數千名紐約民眾舉行集會,紀念在警察暴力執法事件中死亡的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喬治·弗洛伊德的兄弟特倫斯·弗洛伊德及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參加了集會。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據美國媒體報道,截至4日晨,至少13人在美國各地的抗議示威活動中死亡,其中包括警察和多名非洲裔美國人,另有數百人受傷。

  目前,全美50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都發生了抗議示威活動,24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動用了近6.2萬名國民警衛隊人員應對。據統計,已有逾1.35萬人在示威活動中被捕,其中紐約和洛杉磯市被捕人數約5000人,警方稱大部分抗議示威活動和平進行,但也有不法分子借機搶劫和偷盜財物。(參與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

相關新聞:

綜述:美國多地繼續抗議 涉案警察被起訴

聯合國人權高專:美國必須重視抗議活動暴露出的“深層次不滿”

綜述:美國多地繼續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弗洛伊德葬禮安排敲定

美國:抗議持續 紐約宵禁

聯合國人權高專:種族不平等問題是美國抗議活動蔓延的“助燃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綜述:美國多地抗議浪潮持續 弗洛伊德首場追悼會受矚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7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