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多地繼續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弗洛伊德葬禮安排敲定
2020-06-03 14:0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休斯敦6月2日電 綜述:美國多地繼續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弗洛伊德葬禮安排敲定

  新華社記者高路

  蔓延美國的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活動2日進入第八天,當天在南部和西部城市均舉行了和平遊行。與此同時,日前遭警察暴力執法死亡的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的追悼會和葬禮將在本周晚些時候至下周進行。

  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上萬民眾2日下午冒著酷暑集中在市中心,為弗洛伊德舉行紀念遊行。遊行開始前,示威群眾進行了簡短的默哀。

(新華視界)(1)華盛頓:繼續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6月1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白宮前跪地抗議。新華社記者 劉傑

  此次遊行由弗洛伊德家人組織,他的16名親屬連同政府官員和當地各界名流參與了遊行。組織方在遊行前表示,希望活動以和平方式進行。

  遊行隊伍從一處公園行進至市中心,行程約1.2公里。抵達休斯敦市政廳廣場後,休斯敦非裔市長希爾維斯特·特納發表演講説,各種族裔、各個階層的人都來參與遊行,充分表達了對弗洛伊德的支援。“喬治·弗洛伊德不會白白死去。”

  同為非裔的國會議員希拉·傑克遜·李則呼吁以弗洛伊德之死為契機,國家應做出改變。“我們需要革命性的變革。無論膚色如何,這變革是為了我們所有人的尊嚴。”

  遊行過程持續了約3小時,其間未發生暴力事件。

(國際)(3)芝加哥抗議示威活動繼續進行

  6月1日,在美國芝加哥北城,抗議者舉起雙手高喊口號。 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連日來在美國持續蔓延。 新華社發(克裏斯·迪爾茨攝)

  在西部城市洛杉磯,和平示威2日在多地舉行。網絡視頻顯示,在一處遊行地點,人們高喊“所有人都跪下”的口號,維持治安的幾名警察隨後跪地。《洛杉磯時報》的報道稱,從5月29日至6月2日,警方共逮捕了約2500人。

(國際)(3)紐約抗議活動持續 宵禁延長至周日

  6月2日,民眾在美國紐約街頭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當天,由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執法失當致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一事引發的抗議活動在紐約進入第六天,數千民眾繼續在街頭抗議。同時,紐約市宣布將宵禁延長至周日,于每晚8時至次日淩晨5時實施。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紐約市2日宣布,從當晚8時至次日清晨5時實施宵禁,以控制可能出現的暴力行為。宵禁將持續到7日。紐約市1日晚11時曾宣布進入宵禁。這是該市1943年以來首次實施宵禁,但未能阻止入夜後不法人員在曼哈頓商業區的搶劫行為。為此,該市市長從2日起提早了每日宵禁起始時間。

  明尼蘇達州州長沃爾茲2日宣布,該州人權部門已對弗洛伊德死亡事件中4名警察所屬的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提起指控,將調查該警察局近10年來的各項規定和執法情況。

  已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2日在費城發表演講説,弗洛伊德之死是響徹美國的“警鐘”,美國警察在執法中過度使用暴力不可接受,消除“係統性種族主義”需要一代人的努力,美國國會應就此採取行動。他承諾,如果他在今年11月大選中當選總統,將成立一個全國警察監督委員會,加強對警察部門的監督和問責。

(國際)(2)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五天

  6月1日,民眾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新華社記者 王迎

  另據報道,弗洛伊德的追悼會將于4日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舉行,其出生地北卡羅來納州的追悼會將于6日舉行。隨後,弗洛伊德的遺體將運往他曾生活的城市休斯敦,于8日在休斯敦一間教堂內舉行公眾瞻仰活動,正式葬禮則于9日舉行。

  弗洛伊德5月下旬在明尼阿波利斯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在美國引發持續多日針對警察的抗議、騷亂和暴力衝突。

  相關新聞:

  熱點問答:美國國民警衛隊在應對騷亂中扮演何種角色

  綜合消息:非盟和非洲多國譴責美國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抵制種族主義

  新華國際時評:“無法呼吸”——美國種族歧視何時休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被提起民權指控

  拜登呼吁消除美國“係統性種族主義”

  屍檢顯示遭暴力執法的美國非洲裔男子死于他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綜述:美國多地繼續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弗洛伊德葬禮安排敲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6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