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國宣布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引發國際社會質疑與抨擊
2020-05-30 22:5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宣布美國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並將本該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這引發多國政要、學者和國際組織的質疑與抨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30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歐盟對世衛組織領導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支援,敦促美國重新考慮其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的決定。

  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30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抨擊特朗普宣布與世衛組織斷絕關係,稱這“令人失望”,是全球衛生事業經受的一次挫折。施潘表示,歐盟應在世衛組織改革中發揮重要作用,加大財政投入,這將是德國在7月1日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後的優先事項之一。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9日表示,在世界面對疫情最需要團結的時候,美國破壞了世界醫療衛生合作的法律基礎。美國醫療衛生體係在此次疫情中的糟糕成績,讓美國沒有資格談論他們在衛生領域的領導地位。

  愛爾蘭衛生部長西蒙·哈裏斯29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美國的決定是一個“糟糕的決定”。現在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多邊主義。在與病毒的鬥爭中,世界需要一起應對,各國應加強團結,而不應相互攻擊。

  孟加拉國達卡大學發展研究係教授提圖米爾29日表示,疫情面前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此時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團結,需要專業的國際組織更加專注疫情挑戰,而不是相互指責、破壞國際合作。

  英國利茲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斯蒂芬·格裏芬説,目前形勢下,不站在統一戰線應對病毒的做法將是徒勞無用的,美國切斷與世衛組織聯繫的做法“毫無邏輯”,美國這麼做無非是企圖把輿論焦點從應對疫情不力上轉移。

  牛津大學傳染病顧問蓋爾·卡森説,現在是團結一致、盡快終結疫情並挽救生命的時候,世衛組織保護著所有人的健康,在這次大流行期間體現出強大的領導力,實現了有效的技術資訊共用。絕不應該因為任何國家的一己之見削弱這一世界領先的衛生機構。(參與記者:王子辰、魯金博、張琪、劉春濤、張代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綜合消息:美國宣布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引發國際社會質疑與抨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