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萊特希澤到CNN,對華評價的變化耐人尋味
2019-12-20 08:08:58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從萊特希澤到CNN,對華評價的變化耐人尋味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以來,境內外輿論高度關注,有這麼幾方面情況耐人尋味。

  一是中美雙方輿論都有認為自己“吃虧了”的聲音,美國的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等人甚至怒斥特朗普出賣了美國的利益、向中國“投降”,後者發推特回懟説“這真是無用的哭鬧,查克。”

  雙方都有人對協議表示不滿,説明雙方都不得不有所妥協,反倒説明協議本身的相對公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歸根結底在于談判雙方的實力較量和利益權衡。

  二是特殊人物的表態變化。比如,一向惜字如金的美方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近日來頻頻接受採訪,除了就協議及磋商本身發表意見外,萊特希澤還公開表示:

  “我們是自由市場體係,他們是國有社會主義體係,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讓這兩種體係可一起共事,這正是我們開始做的。”

  “希望我們能找到一個讓我們都變得富有的方法。”

  當被問到中美貿易談判是否討論人權問題時,他説自己只負責貿易,“如果你試圖將所有問題都捆綁在一起,你將一事無成。”

  不管出于什麼樣的目的,不管做出什麼樣的判斷,萊特希澤對中方評價的變化,透露出美方高層對中美經濟運作制度“和而不同”實際狀況的態度,正在由此前的一味對抗(甚至是一廂情願地要改變中國)逐漸轉向和解。“讓兩種體係可一起共事”,這才是新一輪中美經貿關係能夠順暢發展的務實前提。

  三是媒體的觀點和口徑出現變化。

  比如CNN的專家發表評論稱:

  “中國的貿易活動沒有特朗普等人批評的那樣糟糕,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已經取得進步,外國公司在新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法院提起的68項訴訟中全部獲勝。”

  “中國力量始終是內向型的,雖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影響力不可避免的溢出國外,但中國總是以防禦和被動的方式使用力量,中國崛起不一定會破壞國際體係的穩定。”

  福布斯雜志稱:

  “40年來中國之所以能在經濟和科技方面取得驚人的進步,關鍵就在于它能夠把市場力量與國家幹預巧妙地結合起來。美國要求中國做的就是放棄這種經濟結構。可想而知,中國絕對不會答應美國的要求。”

  從口誅筆伐中國的經濟制度、抱怨外國公司在中國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指責美國政府沒能令中國在加入WTO後依其設想進行改變,到承認中國實實在在的進步、認識到中國經濟運作的結構性差異、反省美國對現實問題掩耳盜鈴式的回避,美國主流媒體之所以所以會有這樣的變化,最直接的推動因素,就是相持了20個月有余的貿易戰。從發起這場鬥爭時美方信心滿滿的“貿易戰很好,很容易贏”,到改口稱“不設時間表”,再到其間不斷變換的“談”“打”策略,中國的抗打擊能力和反制效果顯而易見,這比喊一萬句口號要美國人來再認識中國,都要管用。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國家實力決定國際話語權。中國的綜合國力雖然跟美國還有很大差距,但是實事求是來説,當今世界,除了中國,換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抵擋得住美國這樣歷時近兩年的猛攻。中國,不僅擋住了,還能繼續站得穩,這才是讓對手能夠刮目相看、也願意湊近點仔細看的根本原因。

  也正是在這樣一場曠日持久的對峙中,美國的官員、媒體、大眾,以近年來前所未有的密度和熱度關注著局勢的變化,關注著他們這個現實和假想中的對手,或許他們也發現,中國跟他們此前的印象不一樣。

  從費正清到基辛格,從比爾·蓋茨到彼得·沃克,眾多美方精英人士歷來強調美中之間應當增加了解,理性務實而不是意氣用事,才能管控分歧、促進合作。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達成一致當然不意味著一勞永逸,但是至少能讓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剎個車,提供了各自緩衝的時間和空間,也讓雙方都能靜下來想一想——

  接納而不是強行改造對方的異己之處,才是一段成熟健康關係的認知前提。(來源:微信公號“甜甜余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從萊特希澤到CNN,對華評價的變化耐人尋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6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