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政黨政要:美方涉港法案是對香港人權與民主的踐踏
2019-12-06 22:5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多國政黨政要:美方涉港法案是對香港人權與民主的踐踏

  12月6日,摩洛哥全國自由人士聯盟政治局委員、前司法大臣穆罕默德·奧加爾在北京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美國近日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對此,目前應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邀請正在中國訪問的多位外國政要表示,美方此舉嚴重幹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恰恰是對香港人權和民主的踐踏。

  南非政府內政部副部長、前非國大青聯總書記恩加布洛·恩祖扎表示,每一個國家的主權都應得到尊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權干涉別國內政。香港問題屬中國內政,應由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自行解決,不應被任何外部勢力所幹預。

  他指出,美方這一法案樹立了一個非常糟糕的例子,這對國際關係産生了破壞性的影響。“在南非的歷史上,我們也曾被他國干涉內政,所以堅決反對美方這一做法。”

  恩祖扎表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行徑,例如去年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多次質疑其公正性,“不在合法合理的制度下進行對話,還在外指指點點”,證實了其在這一問題上的虛偽和雙標。

  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秘書處副秘書長穆赫森·卡茲米尼認為,美國將這一法案簽署成法“無異于犯罪行徑”。他表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打著支援香港“人權”“民主”的幌子,妄圖牽制中國的發展,這恰恰是對香港人權與民主的踐踏。

(圖文互動)(2)多國政黨政要:美方涉港法案是對香港人權與民主的踐踏

  12月4日,莫三比克解放陣線黨政治委員會委員、議會黨團副主席塞爾吉奧·潘鐵(左)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中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制度,保證了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自1997年回歸以後,香港一直持續穩定發展,在亞洲地區起著引領作用。”卡茲米尼説。

  伊朗伊斯蘭聯合黨國際事務負責人穆罕默德·馬赫迪·提納德黑蘭尼則指出,美國這一法案意在破壞香港的繁榮與穩定,遏制中國發展。

  莫三比克解放陣線黨政治委員會委員、議會黨團副主席塞爾吉奧·潘鐵表示,莫三比克支援中國實行“一國兩制”,支援中國捍衛國家主權。

  受訪各國政要支援中國在香港問題上所採取的立場。提納德黑蘭尼表示,中國在發展問題上向來有定力、有智慧,中國政府有能力處理面臨的問題,伊朗堅定支援中方在香港事務上的正確立場。

  恩祖扎認為,香港是重要的全球貿易金融中心,其局勢的不穩定將波及許多國家。他呼吁香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和平和穩定。

  “中國始終擁護和平,擁護多邊主義。中國的發展之路從未給世界帶來威脅。”潘鐵説,“我們譴責一切暴力行徑,希望香港社會盡快恢復和諧穩定。”

  摩洛哥全國自由人士聯盟政治局委員、前司法大臣穆罕默德·奧加爾表示,摩洛哥讚賞中國多項充滿智慧的政策,尊重其在管理內部事務上的選擇,反對一切形式的干涉別國內政。

  南非非國大全國執委、政府就業和勞動部副部長博圖美洛·莫洛伊也表示,南非對中方非常有信心,相信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解決香港當前遇到的問題。(記者褚萌萌、姜德群、吳昊、晁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多國政黨政要:美方涉港法案是對香港人權與民主的踐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31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