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世界媒體峰會及其主席團會議機制
2019-11-17 14:5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17日電 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將于18日在上海舉行, 來自11個國家的13家媒體機構負責人將出席會議。

  世界媒體峰會由新華社、新聞集團、美聯社、路透社、塔斯社(當時稱俄塔社)、共同社、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時代華納特納廣播集團和谷歌9家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媒體機構共同發起。

  首屆峰會于2009年10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通訊社、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各種媒體形態的170多家傳媒機構與會,會議發布了具有標誌意義的《世界媒體峰會共同宣言》。

  2012年7月5日至7日,第二屆峰會在莫斯科舉行。來自102個國家213家媒體的300多名負責人與會。會議圍繞“世界媒體:21世紀的挑戰”對電子媒體的發展問題、社交網站在當代媒體空間的作用、媒體與商界的相互關係等一係列具有現實意義的問題展開討論。

  2016年3月20日至21日,第三屆峰會在多哈舉行。來自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約350名媒體機構負責人或代表與會。峰會執行主席、新華社社長蔡名照主持會議,就社會責任、創新發展和交流互鑒提出了三點倡議。會議審議通過了《世界媒體峰會多哈聲明》。

  世界媒體峰會主席團是世界媒體峰會的最高決策機構,負責對與世界媒體峰會相關的重要事項做出決定。世界媒體峰會主席團由國際媒體機構組成,各機構指定主要負責人出任主席團共同主席。

  2011年9月27日,峰會第一次主席團會議在北京舉行。2013年10月10日,峰會第二次主席團會議在杭州舉行。2016年3月20日,峰會第三次主席團會議在多哈舉行。

  目前,世界媒體峰會已形成了以峰會主席團為最高決策機構、峰會秘書處為日常辦事機構的組織架構。隨著峰會影響力和號召力不斷增強,世界主流媒體紛紛主動提出要求加入峰會主席團。至今,世界媒體峰會主席團共有17家成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背景:世界媒體峰會及其主席團會議機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4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