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美同意重啟經貿磋商利好世界——訪沃頓商學院教授莫羅·吉倫
2019-07-10 14:4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7月9日電  專訪:中美同意重啟經貿磋商利好世界——訪沃頓商學院教授莫羅·吉倫

  新華社記者楊海若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莫羅·吉倫近日在倫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美同意重啟經貿磋商對全球而言都是利好。

  來倫敦參加會議的吉倫表示,中國經過幾十年發展已經成為全球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中美經貿往來與日俱增,和睦相處是最好的選擇。“中美兩國都應清楚地認識到彼此在世界經濟中的重要地位,互相尊重並達成關鍵共識將利好世界。”

  吉倫説:“幾十年來,中美經濟都經歷了巨大變化,兩國在全球貿易體係中的角色和各自的市場準入規則都在調整,為適應新經貿關係進行磋商很正常。”

  吉倫認為,美國沒必要過分關注與中國的貿易逆差,“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中近一半來自加工貿易,這是不同國家間分工協作的結果,不應歸咎于中國”。

  在談到中國的發展時,吉倫表示,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一個不斷擴大的中國市場將使全世界受益。

  在吉倫看來,美國政府過于強硬的談判姿態無益于解決問題。“美國咄咄逼人的舉動並不會使中國讓步,只會給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很多麻煩。美國很多企業和商會都反對加徵關稅,美國政府的單方面行為增加了太多不確定性,影響了企業的投資和運營。”

  他説,美國政府運用關稅手段對付其他國家,其他國家也會對美國採取相應反制措施。“沒人會在激進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中受益,這注定是個‘雙輸’結局。”

  “這也不利于美國企業的長期發展,保護主義無法激勵企業。我相信,只有競爭才是通向創新發展的正確道路。”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專訪:中美同意重啟經貿磋商利好世界——訪沃頓商學院教授莫羅·吉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3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