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新一輪加徵關稅讓我夜不能寐”——一位美國出版商對兒童讀物的憂思
2019-06-19 22:3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6月18日電 通訊:“新一輪加徵關稅讓我夜不能寐”——一位美國出版商對兒童讀物的憂思

  新華社記者許緣 熊茂伶 鄧仙來

  “作為首席執行官,我當然關心(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對企業的發展和在行業中的地位意味著什麼。但是,最讓我擔心、讓我夜不能寐並驅使我今天來到這裏的,是擬加徵的關稅可能對兒童讀物産生的影響。”

  18日,美國政府召開的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七天係列聽證會進入第二天。美國沃克曼出版公司首席執行官丹尼爾·雷諾茲在位于首都華盛頓南部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大樓為聽證會作證詞陳述時,表達了他對美國兒童讀物命運的擔憂。

  當天,來自出版業、鋁業等行業協會和公司的數十名代表繼續共同向美國政府呼吁,不要對中國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沃克曼出版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沃克曼出版公司是一家獨立的書籍和日歷出版商,總部位于紐約,其出版銷售的圖書涵蓋烹飪、育兒、園藝等內容。據雷諾茲介紹,沃克曼出版的書中,有近四分之三由四色書、板書和其他非常規設計或裝訂的書籍組成。這些書籍具有獨特的設計和功能,在印刷時需要創新材料和裝配技術。特別是兒童讀物,由于要吸引和培養不同年齡段兒童的閱讀興趣,新穎而獨特的設計和裝訂更加重要。

  不過,由于美國國內缺乏相關領域的受訓勞動力和生産能力,這類非常規書籍無法在本土印刷。中國作為具備高超印刷技術和能力的國家,成為沃克曼在海外印刷書籍的不二選擇。

  “中國出版業有成熟的設備、技術和熟練勞動力,讓創新和高品質産品生産成為可能。”雷諾茲説,中國出版業具備的完備供應鏈和成熟技術,幫助沃克曼和美國其他兒童出版社有機會以可負擔的價格出版兒童讀物並推向市場,助推整個兒童讀物市場發展,“最終形成一種合作關係”。

  然而,在美國政府擬對華新一輪加徵關稅清單上,書籍赫然在列,這令沃克曼感到擔憂。由于缺乏可行的替代方案,若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書籍加徵關稅,作為對成本極為敏感的出版公司,沃克曼將不得不提高零售價格。

  “經驗告訴我們,當零售價格上漲時,圖書館、學校、非營利組織等所有機構的購買力都會下降。”雷諾茲説,對價格更敏感的普通家庭,在買書時也會更精打細算。這意味著,很多美國兒童的閱讀機會將因為書籍價格上升而減少,特別是低收入家庭將受到最嚴重的衝擊,這讓雷諾茲感到十分擔憂。

  對美國向中國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感到憂心忡忡的不僅僅是雷諾茲。代表約2500家獨立書商的美國書商協會主席傑米·菲奧科也出席了18日的聽證會。在他看來,中國在高端彩印領域擁有獨特優勢,四色印刷成本低且速度快。對于擬議中的關稅,他“感到十分害怕”。

  菲奧科告訴新華社記者,出版業是一個薄利行業,面臨工資和租金上漲等多重成本壓力,以及來自線上經銷商的競爭壓力。如果美國對中國書籍加徵關稅,將進一步打擊出版業,對包括美國出版商、獨立書店等在內的整個産業鏈産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前景“非常可怕”。

  事實上,與前幾輪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主要集中在中間産品和工業品不同,美國擬對華新一輪加徵關稅清單上多是手機、筆記型電腦、服裝配飾、玩具等最終消費品,一旦落實,美國消費者將直接受到嚴重衝擊。

  “現在對圖書徵收關稅再糟糕不過了,”雷諾茲在聽證會上説,“今天,我代表公司270名員工、我們的作者、書商,特別是那些購買並享受我們産品的讀者,請求你們不要對書籍徵收關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新一輪加徵關稅讓我夜不能寐”——一位美國出版商對兒童讀物的憂思-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4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