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破碎的守護神“拉馬蘇”——探訪被“伊斯蘭國”摧毀的伊拉克尼姆魯德遺址
2019-06-19 21:5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拉克尼姆魯德6月19日電 通訊:破碎的守護神“拉馬蘇”——探訪被“伊斯蘭國”摧毀的伊拉克尼姆魯德遺址

  新華社記者張淼

  昔日被奉為亞述文明守護神的“拉馬蘇”,卻沒能抵擋住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炸藥和推土機。“極端分子摧毀尼姆魯德遺址,這是歷史上最為骯臟的罪行之一。”伊拉克尼尼微省尼姆魯德遺址管理處負責人薩阿迪·阿裏面對眼前近乎被摧毀的遺址,滿是嘆息與悲傷。

  尼姆魯德位于摩蘇爾東南32公里處,是亞述帝國主要都城的遺址。1845年,英國人對尼姆魯德遺址展開勘察和挖掘,發現了西元前9至7世紀的亞述宮殿遺址。重達10噸的“拉馬蘇”大理石雕像和大批亞述文物被運到大英博物館後,立即在歐洲引起轟動。

  上世紀70年代,伊拉克在尼姆魯德遺址上重建了亞述納西拔宮。宮殿得到修復,宮殿內陳列了大量出土的精美浮雕,人們得以近距離感受近3000年前興起于兩河流域的亞述帝國及其文明。

  古代亞述人把“拉馬蘇”奉若守護神,認為這些帶翼的人首公牛或獅子雕像能戰勝邪惡,守護城市和宮殿,保護善良的百姓。2015年3月,“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開著推土機夷平了尼姆魯德遺址,搗毀了宮殿門口的“拉馬蘇”雕像,將宮殿內浮雕珍寶炸得粉碎,而且推平了遺址內17米高的塔廟遺跡。

  “我當時更擔心的是宮殿遺址記憶體放的數百件無價的亞述文物。他們引爆了炸藥桶,將宮殿炸成瓦礫。” 薩阿迪回憶道。

  對比2013年拍攝的遺址全景照片,當年重建的亞述納西拔宮被武裝分子全部摧毀,目前只剩下宮殿大門的斷壁殘垣,曾經用作博物館的宮殿其他部分已蕩然無存。

  雖然伊拉克政府已從“伊斯蘭國”手中收復尼姆魯德遺址近3年,遺址內依然遍布枯黃的野草與荊棘,宮殿門口是斷壁殘垣,守衛的“拉馬蘇”雕像已蕩然無存,只剩幾處刻有楔行文字和浮雕的殘破石板。

  宮殿門口一處5米高的帶翼神像浮雕,幾乎是唯一幸免于這場浩劫的亞述藝術珍品。神像彎曲的胡須、翅膀上的羽毛紋路、腕帶上的花紋仍栩栩如生。薩阿迪説,這是手持松果的“帶翼天使”,象徵保護與富庶。

  尼姆魯德遺址遭遇滅頂之災後,薩阿迪曾參與評估報告的撰寫。“報告裏明確指出,尼姆魯德90%的遺址被摧毀。”薩阿迪説。

  從1949年起,英國和伊拉克在尼姆魯德遺址展開長達十多年的聯合勘察。上世紀80年代末期,陷入戰亂和衝突的伊拉克政府再也沒能對遺址展開有效發掘和保護。薩阿迪説,尼姆魯德遺址目前發掘的面積只佔整個遺址的30%。

  2016年11月,伊拉克軍隊收復了尼姆魯德遺址及周邊地區,但遺址的重建和保護工作並沒有迅速改觀,重建工作面臨巨大挑戰和壓力。

  宮殿、神廟已成往事,如今在尼姆魯德遺址外,不遠處是塞萊米耶安置營地,成片的白色帳篷裏,數以千計的民眾仍然無家可歸……經歷浩劫後已支離破碎的守護神“拉馬蘇”,不知是否正在哭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4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