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草”在巴新“希望的田野”上茁壯成長
2018-11-14 12:3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4日電 通訊:“中國草”在巴新“希望的田野”上茁壯成長

  新華社記者王紅玉 楊敬忠 莫華英

  旱季的考魯費古菌草示范基地,兩人高的菌草青翠欲滴,隨風搖曳。不遠處的圍欄裏,毛色光亮的牛兒歡快地享受著鮮嫩的午餐。

  隨著中國農業專家的到來,距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首府戈羅卡25公里的這片土地正成為巴新農業“希望的田野”。

  菌草因可代替樹木用來培養食用菌而得名,被巴新當地民眾稱為“中國草”。

  “他們以前作為牧草引種的菅草,一到旱季就枯掉了。而我們的菌草在旱季依然翠綠,産量至少是菅草的3倍,粗蛋白的含量相當于青儲玉米,牛羊特別愛吃。一公頃菌草可以養30頭牛或300只羊。”來自中國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林應興自豪地對記者説。

  林應興是援助巴新菌草、旱稻技術項目組組長。考魯費古菌草示范基地是項目組新開辟的示范點,目標是將傳統的菌草養菇和新興的菌草養畜相結合,帶動周邊甚至全省的農民脫貧致富。

  被稱為“巴新菌草第一人”的布萊恩·瓦義,見證了“中國草”在巴新生根繁衍的全過程。

  1995年,在聯合國資助下,布萊恩·瓦義來到中國福州學習食用菌栽培技術,他決心把這一巴新所需的技術帶回國。菌草技術發明人、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被布萊恩·瓦義的誠心所感動,于1997年應東高地省之邀,在魯法區建立了首個菌草技術示范基地。當第一朵蘑菇長出時,布萊恩·瓦義松了一口氣:“我知道,未來有希望了。”

  古稀之年仍致力于菌草技術推廣應用的林佔熺回憶道:“我們很快利用當地野生菌草栽培出了各種食用菌,産區從示范基地擴展到巴新3省10區。為了表達感激之情,魯法區召開5000多人參加的慶祝大會,會上奏響了中國國歌。”

  布萊恩·瓦義説,那時候,菌草迷們有的自己改名叫菌草,有的用菌草給兒女命名,以寄托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他兒子的全名就叫“菌草·瓦義”。

  2000年,福建、東高地結成友好省,雙方簽署技術援助協議,中方隨後派出以林佔熺為組長的專家組負責實施援助項目。

  在戈羅卡的示范基地,項目組專家用英語詳細介紹如何利用菌草栽培食用菌,一名當地雇員再把英語翻譯成當地語言,保證在場的60多名村民都能聽懂。

  “我完全聽懂了,相信我一定能試種成功。”34歲的女村民普裏西拉·托尼自信地説。從項目一開始,林佔熺就把技術簡化再簡化,力爭讓當地村民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做就能掙錢。當村民們帶著知識和技能離開基地時,每個人手裏都拿著基地贈送的草種。

  普裏西拉·托尼説:“中國人是真心幫我們,無償提供技術和指導。菌草可以連續收割50年以上,菌草種菇佔地少。這個項目是貧困婦女增收的好方法。”

  東高地省政策規劃與監督局負責人彼得·加爾説:“貧困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也是最大的敵人。中國的減貧技術和經驗值得巴新借鑒,東高地省願率先推行中國的減貧模式。”

  不久前,東高地省舉行“2018-2022五年發展計劃”啟動會,菌草技術被東高地省列為重點優先項目。巴新總理彼得·奧尼爾及巴新多名議員和政府官員參觀了菌草種苗圃以及菌草栽培食用菌、菌草養羊示范地等。奧尼爾感謝中國政府對巴新政府和人民的幫助,讚揚中國專家組的出色工作。

  更係統的援助思路、更靈活的援助方式、更廣闊的發展前景,讓渴望脫貧致富的巴新人民相信:“中國草”讓他們的家鄉走在了希望的田野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中國草”在巴新“希望的田野”上茁壯成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