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留學生: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譜寫中非友好新篇章
2018-07-19 18:5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伍岳、魏夢佳)7月19日至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結束訪問和會晤回國途中,習近平主席還將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許多非洲在華留學生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此訪的期待,表示希望這次訪問將進一步厚植中非友誼、深化文化交流、拓寬合作領域,譜寫中非友好新篇章。

  來自塞內加爾的阿卜杜拉耶·恩迪亞耶今年6月底從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畢業。對于習近平主席即將到訪自己的祖國,恩迪亞耶表示,塞內加爾人將以最熱情的方式接待遠道而來的貴客。

  2015年9月,習近平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時宣布,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2016年4月,南南學院在北京大學正式成立。學院旨在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培養高端人才,搭建發展中國家溝通交流平臺,推動南南合作為世界共同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中國是塞內加爾最大的投資來源國之一,幫助塞內加爾修建了包括鐵路、體育場館在內的許多基礎設施。塞內加爾也在努力為中國的投資者優化營商環境。希望這次訪問能夠進一步深化兩國的互信與合作。”恩迪亞耶説。

  作為塞內加爾內政部的官員,恩迪亞耶對中國在改革開放、減貧和經濟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欽佩。他説,塞方希望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結合塞內加爾的國情,找到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

  “坦讚鐵路就是非中長久友誼的重要標誌。”南南學院學員、坦桑尼亞財政與經濟部官員賽義德·姆裏紹説,他期待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能為非中傳統友誼增添新的裏程碑,也希望非中能夠借此機會達成更廣泛的互惠合作,造福各國人民。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姆裏紹説,“中國對非洲的幫助不僅限于資金援助,更重要的是中國的企業在當地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立項建廠,幫助非洲國家實現更廣泛、更長遠的發展。”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將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今年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南非留學生、經濟發展部研究員坦達納尼·奇庫布表示,十分期待習近平主席在這次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進一步闡釋“金磚+”的理念,希望金磚國家能與更多非洲國家攜手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與會將同其他國家領導人一道為金磚合作勾勒出更為清晰的路線圖,引領金磚國家下一個10年實現更大發展。”奇庫布説。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非洲留學生: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譜寫中非友好新篇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15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