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藍盔,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2018-05-30 21:5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中國藍盔,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新華社記者常天童 王昭

  今年是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0周年,也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28周年。

  截至目前,中國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先後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第二大出資國。

  今天,約有2500名中國維和人員在聯合國維和任務區捍衛和平、傳遞友誼。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一些地區戰亂頻仍,民眾生活依舊困苦,恐怖主義、網絡犯罪、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全球性安全問題愈加突出,安全威脅層出不窮,人類面臨嚴峻安全挑戰。

  安全需要締造,和平需要維護。維護世界和平,中國藍盔從未缺席。在地中海之濱、黎巴嫩與以色列之間的“死亡地帶”,中國維和軍人掃雷排爆近12年,累計排除近萬枚地雷和未爆彈,創造“零傷亡、零事故”的維和奇跡;在曾飽經戰亂的蘇丹達爾富爾,中國維和直升機鐵翼飛旋,為維和友軍安全運送人員和物資,在空中留下道道和平航跡。

  在充滿貧困與疾病的地方,中國藍盔不遺余力。在剛果(金)原始森林深處,中國維和部隊工兵分隊冒著安全風險,為當地民眾開辟修築道路;在傳染病肆虐的利比裏亞,中國維和部隊醫療分隊到最需要醫療救助的偏遠村莊巡診義診,向“傳染病死神”宣戰,挽救眾多婦女兒童的生命。

  排雷清爆、安全護衛、工程建設、醫療救治、聯合反恐、協助救災、維持治安、幫助兒童……在28年的海外維和歷程中,中國維和軍人始終堅守和平、踐行大愛,為戰亂和危機中的無助民眾帶來安全與溫暖。

  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部發言人尼克·伯恩巴克説,多年來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一直在穩步增加,中國對維和事業的重視也向其他國家傳遞了積極信號。

  和平是人類的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和建設者。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布對聯合國維和事業的鄭重承諾,此後中國用實際行動踐行諾言,彰顯大國擔當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誠意與決心。

  一個和平的世界有利于地球村的所有成員,為世人企盼。在中國及國際社會持續維和努力下,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將深植人心,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將踐行人間,和平的陽光終將灑滿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藍盔,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