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導演賈樟柯獲2018年日本福岡亞洲文化大獎
2018-05-30 21:4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30日電(記者 梁賽玉)日本福岡亞洲文化獎委員會30日在其官網宣布,中國導演賈樟柯獲得2018年亞洲文化大獎。

  福岡亞洲文化獎委員會表示,賈樟柯是21世紀中國最傑出的電影導演之一,他在中國地方城市、特別是他的故鄉山西拍攝電影,用精湛的現實主義手法,真實呈現中國普通百姓,展現他們在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變革的背景中設法規劃自己的人生,尤其體現出了年輕一代的希望及挫折。“他的工作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獲得高度讚揚。”

  福岡亞洲文化獎是日本福岡市為弘揚亞洲文化于1990年設立的獎項,旨在保護和發展亞洲文化,並為亞洲人民互相學習和廣泛交流奠定基礎。該獎設大獎、學術研究獎和藝術文化獎。今年,獲得福岡亞洲文化學術研究獎的是日本經濟學家末廣昭,藝術文化獎獲得者為印度藝術家蒂揚·巴伊。

  在福岡亞洲文化獎設立的三個獎項中,分量最重的亞洲文化大獎評選標準為“對保存亞洲固有文化、創新多樣文化有所貢獻,具有國際性、普遍性、大眾性及獨特性,並面向世界展現亞洲文化價值”。在賈樟柯之前,該獎項的中國獲獎者還包括社會學家費孝通、考古學家王仲殊,電影導演侯孝賢、張藝謀、許鞍華和作家莫言。中國作家巴金曾獲首屆福岡亞洲文化獎特別獎。

  據悉,今年的福岡亞洲文化獎頒獎典禮將于今年9月在福岡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1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