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政府將正式宣布廢除《清潔電力計劃》
2017-10-10 10:51: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9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斯科特·普魯伊特9日説,特朗普政府將于10日正式撤銷奧巴馬政府推出的氣候政策《清潔電力計劃》。該局前任局長批評此舉是美國氣候政策的“全面倒退”。

  普魯伊特當天在美國“煤炭之州”肯塔基州舉行的一場活動上説,他將于10日簽署退出《清潔電力計劃》的文件,這意味著奧巴馬政府發起的“煤炭戰爭結束了”。

  普魯伊特稱,《清潔電力計劃》是要利用權力監管挑選美國發電行業的“贏家和輸家”,這種做法是錯誤的。

  普魯伊特即將簽署的文件已被部分美國媒體事先獲得。根據這份文件,《清潔電力計劃》“超出了美國環保局的法定許可權,所以被廢除”。

  《清潔電力計劃》是奧巴馬政府氣候政策的核心,要求美國發電廠到2030年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32%。此前,美國最高法院已于2016年2月下令暫緩執行《清潔電力計劃》,因此該政策實際上從未實施。

  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一份名為“能源獨立”的行政命令,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要求“修改或廢除”《清潔電力計劃》。

  《清潔電力計劃》于2015年由時任美國環保局局長吉娜·麥卡錫推出。麥卡錫在一份聲明中回應説,廢除《清潔電力計劃》,同時沒有任何時間表或承諾提出新規定減少碳污染,這是氣候政策的“全面倒退”。

  對于普魯伊特宣布將廢除《清潔電力計劃》,一些美國貿易組織稱讚説,廢除這項計劃將幫助復興美國煤炭行業,增加國內化石能源生産,推動經濟增長。但一些環保組織批評道,這是給化石能源行業污染空氣發放自由通行證,稱將到法庭上起訴美國環保局。

  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並于今年6月宣布退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特朗普政府在氣候問題上的倒退與不作為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