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拉專家探討加強清潔能源合作
2017-06-29 11:12: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6月28日電(記者馬桂花)中拉清潔能源與氣候變化論壇2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與會專家認為應在清潔能源創新與技術轉讓領域進行合作,為扭轉全球氣候變化貢獻力量。

  論壇作為此間召開的2017國際糖業及産品大會的一部分,旨在尋求推動中國與拉美國家之間學術合作、人員培訓、技術轉讓及産業合作。

  中拉清潔能源與氣候變化聯合實驗室項目負責人、清華大學教授劉德華説:“中國政府非常重視與拉丁美洲的合作。目前清潔能源和氣候變化是世界面臨的兩個大的主題。”

  劉德華説,中國能源需求面臨很大挑戰,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有太陽能、風能、潮汐能、生物質能源等很好的資源,雙方可以合作,幫助當地發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也是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貢獻。中國在拉美的合作重點是清潔能源技術的合作研究與推廣。

  中拉實驗室受中國科技部的支援于2015年成立,目標是促進中國與拉美國家在清潔能源、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及電動汽車等方面的學術交流、人才培養、技術轉移和産業合作,促進中國和拉丁美洲雙方機構建立穩定合作關係。實驗室由清華大學作為牽頭主持單位,在國內聯合清華東莞院創新中心、中興通訊作為中方共同承擔單位,在拉美聯合巴西裏約聯邦大學、古巴甘蔗加工及綜合利用研究所和秘魯天主教大學作為拉方參與單位。

  本次會議共有20多位中國專家及企業人士參加。去年12月,中國承辦了第十屆國際生物能源會議,下一屆會議將于明年在巴西舉辦。

  談到中國與古巴的合作,劉德華表示,再生能源在古巴的利用迅速增加。根據古巴的發展計劃,到2030年古巴近24%的電力將來自再生能源。

  他認為,古巴這個加勒比島國在面對氣候變化對農業、環境的影響方面有很深體會,並有豐富的清潔能源資源。他相信,古巴能夠對中國與拉美在氣候變化和清潔能源方面的合作做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科技創新為中國帶來“清潔能源革命”
    從零排放供電技術到智慧城市,從新能源汽車到風、光、水發電,清潔能源替代傳統能源的“革命”正在悄然上演。
    2017-06-28 17:00:35
  • 澳能源企業與中企共用投資機遇
    澳大利亞重要石油和天然氣生産商桑托斯日前表示,已與中企新奧集團和弘毅資本達成戰略合作關係,將共用投資機遇。
    2017-06-28 16:31:07
  • 新能源車企騙補16.72億 抽查企業半數年銷不足500輛
    比如在抽查的13家汽車生産企業6801輛享受財政補貼的新能源汽車中,就有3511輛電動客車的補貼額超過單車售價的70%。在動力電池和電機方面,福建的寧德時代、上海的精進電動,都成為了全球知名的乘用車零部件供應商。
    2017-06-26 10:44: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3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