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文化走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7-07-11 12:5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10日電(記者張雪飛)為傳播中醫藥文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北京中醫藥大學主辦的“國醫之美·世界看見”中醫藥文化日活動10日亮相位于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來自歐洲、亞洲、非洲的百余名醫學家、學者和中國文化愛好者出席了活動,在學習與交流中領略中國傳統醫學的魅力。

  活動當日,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教授作了題為《中醫守護人類健康的機遇與挑戰》的主題演講。從事《黃帝內經》研究30余年的翟雙慶副校長則以這部中醫學經典出發,為中外來賓講解了中醫理念中“氣”與“和諧”的意義,從而解釋中醫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思路。谷世喆、付國兵兩位教授以互動教學的方式幫助人們了解中醫針灸與推拿在預防和治療疾病、改善健康方面的作用機理和功效。

  此外,由北京中醫藥大學師生傾情演出的舞蹈詩《岐黃志》片段贏得陣陣掌聲。這部原創作品從“杏林學子”的視角出發,古今巧妙結合,詮釋成醫之路上砥礪意志、不畏風雨的大醫情懷。據悉,該作品完整版隨後將在巴黎議會宮和楓丹白露劇場進行公演。

  徐安龍説,中醫藥文化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廣中醫藥文化是踐行文化自信、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一步,在世界文化組成中進一步突出中醫藥文化的話語權是他們的使命。

  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文化理解上的困難和各國針對中醫藥管理上的制度差異是目前中醫藥文化走向世界的兩大主要障礙,希望通過醫療、教學、科研和文化傳播緊密結合的創新傳播模式,以普通人聽得懂的語言表達,向世界講好中醫藥故事,讓更多人真正了解中醫藥文化及其科學內涵。

  全歐洲中醫藥專家聯合會主席朱勉生教授説,近年來,隨著中法兩國人文交流不斷加深,法國醫學界、教育界及公眾對中國傳統醫學的認知度逐步提升。然而,進一步推動中醫藥教學和行醫活動在法國規范、係統地開展,仍需當地政府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來保障。

  據悉,北京中醫藥大學專家團隊此行還將與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等大型醫學研究機構進行交流,探討中醫對免疫學疾病、腫瘤等病症的治療方法以及中醫在康復治療中的優勢,並對未來開展聯合科研進行溝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3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