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談判在即 這些變數可能“讓婚離不成”
2017-06-19 06:41: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英國“脫歐”公投舉行近一年之後,來自英國和歐盟的談判代表終于將在19日坐到談判桌前,面對面商議“脫歐”事宜。這場談判被不少媒體形容為“世紀談判”,足見其重要性和復雜性。那麼,“脫歐”談判究竟如何進行、談些什麼,又難在何處?談判受到哪些因素左右,最終會如何收場?

  【英國和歐盟“離婚”,攏共分幾步走?】

  所謂“不打無準備之仗”,自從英國確定“脫歐”後,無論是英國還是歐盟,都在為這場不可避免的談判做各種準備,爭取主動,把握節奏。

  一是各自任命談判代表和組建談判團隊。英國任命了“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歐盟則推出首席談判代表、法國人米歇爾·巴尼耶。

  二是各自表明談判原則和立場,劃定底線。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確定了“硬脫歐”方案,要與歐盟分個幹凈、重新開始,而歐盟則強調權利和義務的平衡。

  三是各自發動輿論攻勢和擺出自信姿態。在梅表達“沒有協議總好過達成一個壞協議”的同時,歐盟也展現出團結一致和決心改革的一面。

  真正坐到談判桌前,英國和歐盟主要談兩方面的內容。

  一方面是現在如何分家。自1973年入盟以來,英國與歐盟之間的關係通過大量的法律或協定確定下來,想要解除只能一項項談。另一方面是今後如何相處。英國雖然可以脫離歐盟,但離不開歐洲,歐盟也需要英國。因此,雙方還需要確立一個新的關係框架,尤其是在經貿領域。

  具體到談判步驟,歐盟希望分兩個階段進行,也就是先算舊賬,再談未來。第一階段重點是公民權利、英國的“脫歐”帳單以及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安排。只有這個階段談判取得進展後,才能商討歐盟和英國未來關係。根據歐盟方面的消息,如果第一階段進展順利,歐盟將在今年12月授權進行第二階段談判。

  談判是否會按照歐盟設定的節奏進行,尚不確定。但根據歐盟相關法律,留給雙方的談判時間並不充裕,最終期限在2019年3月,也就是梅向歐盟遞交“分手信”的兩年之後。但考慮到協議還需要雙方相關機構的批準,雙方要在2018年10月前完成全部談判。這些很多人看來,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按照梅的談判計劃,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讓英國逐步脫離歐盟,但過渡期不會超過3年。這意味著如果談判順利,英國最晚在2022年徹底離開歐盟,雙方關係進入一種新的模式。

  【“離婚費”外,還有這些變數“幹擾”談判】

  在談判初期,英國和歐盟雙方重在相互交流,摸清對方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立場和底線,尋找可以妥協的空間。對于雙方而言,整個談判既是一場技術和法律層面的唇舌之戰,更是一場政治和外交上的激烈角力。

  比如在英國“脫歐”帳單數額問題上,雖然歐盟方面認為應該高達600億歐元,但並非沒有討價還價的余地,關鍵還在于雙方能夠達成什麼樣的政治交易。

  雖然正式談判即將展開,但最終結果難以預料:雙方會達成什麼樣的協議,還是根本達不成協議。總的來説,這場曠日持久、牽扯多方的談判面臨著三大變數,甚至可能出現出人意料的結局。

  第一大變數是英國政局和民意。由于在6月8日議會下院選舉上的政治“豪賭”失敗,梅的“硬脫歐”主張受到來自保守黨內外的質疑和挑戰。梅已經宣布,保守黨將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但梅究竟能在保守黨黨魁的位置上堅持多久?“脫歐”談判期間,英國會不會再次大選?這些問題都無法確定。

  德國《明鏡》日前在一篇社論中指出,幾乎可以確定,今後數年英國會出現“一個有興趣重新加入歐盟的政府”。投資家喬治·索羅斯也認為,英國脫歐是一個至少要持續5年時間的漫長過程,其間英國會進行新的大選,下一個議會“可能會讚同重回”變革後的歐盟。

  目前,很難確定劇情反轉的可能性有多大,但英國國內民意似乎已經發生變化。皮尤研究中心6月15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在英國,54%的受訪者對歐盟持正面態度,比一年前增加了10個百分點。

  第二大變數是歐盟談判和妥協意願。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之後,歐盟內部出現一種聲音,那就是要借機“懲罰”英國,起碼不能讓英國退盟後反而獲得更好待遇,以免其他國家效倣。

  更有一些國家趁機撈取實際利益,比如德國法蘭克福正在積極謀劃,希望借英國脫歐的時機,取代倫敦金融城的地位。由于歐盟兩大機構歐洲銀行業管理局、歐洲藥品管理局總部設在倫敦,一些歐洲大陸國家也有意成為這兩家機構的新總部所在地。此外,歐盟官員日前還公布了在英國“脫歐”後遷走大型結算機構的計劃,想要撬走倫敦歐元結算業務。

  因此,“脫歐”談判中,目前略佔上風的歐盟能在多大程度上展示妥協意願,成為關鍵問題之一。

  第三大變數是歐盟未來改革方略。歸根到底,英國決定“脫歐”,在于不看好繼續留在歐盟內的發展前景。當前,歐盟已提出多種改革方案,期望緩解自身面臨的“生存危機”。因此,未來幾年,歐盟能否在改革上取得成效,能否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也會影響到“脫歐”談判的結果。(張偉)(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脫歐”談判將啟 保守黨雙重“逼宮”風高浪急
    英國今年3月底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式,將利用兩年時間完成“脫歐”談判。特雷莎·梅今年1月公布了其政府的“脫歐”計劃,稱將尋求“硬脫歐” 。根據英國媒體的説法,一些保守黨議員甚至給特雷莎·梅起了個新綽號“看守首相” 。
    2017-06-18 14:53:57
  • 梅姨堅持“硬脫歐” 英國能變成全球最大“低稅天堂”嗎?
    據外媒報道,上周英國大選結果公布後,越來越多的人要求首相特雷莎·梅轉變對脫歐問題的態度,但她表示不會在此問題上妥協。她仍希望堅持“硬脫歐”計劃,即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以便與全球各國談判自由貿易協議並控制移民。
    2017-06-16 06:54:09
  • 英國大選結果影響“脫歐”進程
    英國官方6月9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沒有英國政黨在8日議會下院選舉中獲得超半數席位,英國將出現“懸浮議會”局面。分析人士認為,保守黨選擇與民主統一黨聯合執政是特雷莎·梅的“懸崖求生”,目的是阻止工黨聯合其他黨派組閣、導致保守黨下臺。
    2017-06-15 08:28: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5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