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梅姨堅持“硬脫歐” 英國能變成全球最大“低稅天堂”嗎?
2017-06-16 06:5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上周英國大選結果公布後,越來越多的人要求首相特雷莎·梅轉變對脫歐問題的態度,但她表示不會在此問題上妥協。她仍希望堅持“硬脫歐”計劃,即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以便與全球各國談判自由貿易協議並控制移民。

  如果説“脫歐”會讓英國失去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機會,英國又該如何保持自身的經濟競爭力?

  有分析認為,如果採取“硬脫歐”策略,英國保持競爭力的一個選擇是變成全球最大的“低稅天堂”,通過低稅收吸引外國企業投資。

  曾引領工業革命的英國,現在已經是一個側重服務業的國家。倫敦金融城擁有數十萬計的工作崗位,在英國經濟中的地位不容忽視。而放棄歐盟的單一市場以及關稅同盟,可能會給倫敦金融城帶來沉重打擊,這將使英國不得不採用低稅率政策減輕經濟損失。

  英國目前的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0%,已經是七國集團中的最低水準。但英國政府宣稱,到2020年將把企業所得稅稅率下調至17%。一些人士還預測,英國最終將把這一稅率降至15%。有分析稱,若按下“硬脫歐”的“紅色按鈕”,就意味著英國將降低企業所得稅稅率,並限制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其他成員國的銀行業務往來,以恢復和保持英國在國際舞臺上的競爭力。

  如果這種情況變成現實,英國將會成為“低稅天堂”。 

  然而,“硬脫歐”這個“紅色按鈕”卻並不好按。

  盡管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曾多次表示將尋求“硬脫歐”,但英國“脫歐”大戲的劇本並沒有完全按照包括特雷莎·梅在內的很多人的設想上演。

  6月8日提前舉行的英國大選再次飛出“黑天鵝”,原本在議會中佔多數議席的保守黨非但沒能如願擴大領先優勢,反而失去了部分議席,未能達到過半數所需的326席,要靠拉攏小黨才能維持執政地位。

  這意味著特雷莎·梅不但沒能在“脫歐”問題上獲得更多的政治支援,反而弄巧成拙,使得“脫歐”進程將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   在英國國內,特雷莎·梅的“政治賭博”以失敗告終重新燃起了親歐派的希望。他們期待她將不得不放棄“硬脫歐”計劃,或者英國離開歐盟的進程能完全停止。 

  與此同時,“硬脫歐”的阻力還來自將與保守黨共同組建聯合政府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這個政黨在“懸浮議會”中很可能獲得舉足輕重的地位。雖然民主統一黨與保守黨關係密切,但該黨領袖福斯特曾表示反對“硬脫歐”。

  多名歐盟官員則擔憂,特雷莎·梅的“政治豪賭”失敗後,其國內阻力加大,“脫歐”談判恐怕變得更加困難。歐盟方面的談判人員之一、比利時前首相伏思達暗示,原本就千頭萬緒的談判“將變得更加復雜”。

  英國前財政大臣奧斯本稱,特雷莎·梅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目標現在可能無法實現了,“‘硬脫歐’再也無法在下議院獲得多數支援”。

  “硬脫歐”遇阻,英國“脫歐”進程的談判形勢愈加錯綜復雜,使得特雷莎·梅政府的政策回旋余地更加狹小,啟動減稅政策、打造“低稅天堂”的努力也將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編輯:趙冰,來源:人民網、新京報、參考消息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大選結果影響“脫歐”進程
    英國官方6月9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沒有英國政黨在8日議會下院選舉中獲得超半數席位,英國將出現“懸浮議會”局面。分析人士認為,保守黨選擇與民主統一黨聯合執政是特雷莎·梅的“懸崖求生”,目的是阻止工黨聯合其他黨派組閣、導致保守黨下臺。
    2017-06-15 08:28:20
  • 德法為英國回歸歐盟“敞開大門”,英首相:仍繼續推進“脫歐”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孫微】“歐盟對英國的大門敞開著”,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和法國總統馬克龍13日對英國表態稱,為英國回歸歐盟“敞開大門”。英國《金融時報》14日稱,德國位高權重的財長朔伊布勒1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英國政府已表明將繼續“脫歐”進程,但如果英國回心轉意,歡迎英國回歸歐盟。
    2017-06-15 07:40:14
  • 馬克龍見特雷莎·梅:歐盟大門依舊為英國敞開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3日與到訪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會面,“脫歐”談判及網絡反恐是兩人交流的重點。
    2017-06-15 06:45: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3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