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勤保障部隊組織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比武競賽
2020-12-02 18:3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2月2日電(黃明、付凱)11月28日至12月2日,聯勤保障部隊在華中某地組織“精武聯勤—2020”比武競賽,探索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新路子。

  油料保障隊組織參賽隊員進行無人機滅火作業(12月1日視頻截圖)。新華社發(呂冀周 攝)

  這是聯勤保障部隊自2016年9月13日成立以來組織的最大規模比武競賽,各聯勤保障中心、解放軍總醫院和機關直附屬單位共1000余名官兵參加。

  聯勤保障怎麼保,比武內容就怎麼設。聯勤保障部隊緊貼作戰進程、聚焦核心能力設置比武內容,將聯勤支援保障行動細化分解為指揮機構、保障單元、聯勤尖兵3個類別,按照“指揮機構突出謀劃控制、保障單元突出綜合能力、聯勤尖兵突出一專多能”思路,設置“1+10+21”比武課目,即各聯勤保障中心抽組1個指揮所、10個保障隊、21類單兵綜合比拼,實現了指揮、財務、供應、救護、運投、野營、彈藥等各專業保障單元的全覆蓋。

  衛勤專業參賽隊員在進行戰場“傷員”急救(11月29日攝)。新華社發(武一明 攝)

  “比武場連著未來戰場。”聯勤保障部隊副參謀長黃余良介紹,他們著眼實戰練兵,堅持以戰領賽、以比促訓,比武對象按保障編組抽、比武組織按保障流程走、比武條件按戰場環境設,全程融入實戰背景,組織戰備等級轉進、抽組集結、跨區機動、部署展開、支援保障等“一個過程”連貫作業,全面檢驗階段訓練成效,係統檢驗部隊實戰保障能力。

  比武現場競爭激烈,戰味濃厚。指揮所籌劃作業中,指揮員晝夜連續實施,高強度籌劃作業;臨床醫師比武中,參賽隊員在硝煙滾滾、炮聲隆隆的實戰化環境中穿障越礙,為傷員進行止血包扎;飲食保障隊比武中,參賽隊員操作無人機快速前送熱食……

  飲食保障隊參賽隊員在偽裝網下的炊事車內加工野戰快餐,並利用無人機前送(11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姜梓涵 攝)

  為最大限度確保比武競賽公平公正,他們外請了100余名院校專家教授擔任裁判員,比武競賽全程錄影,賽風賽紀組全程監督,實現“條件公開透明、比武現場打分、進程動態顯示、環節回溯可查”。

  此次比武競賽改變過去後勤比武重技術輕戰術、重技能輕體能、重單兵輕體係的習慣做法,由考單兵技能為主向體係能力檢驗轉變,進一步錘鍊部隊實戰保障能力,樹立了聯勤保障部隊訓練新標準,探索了群眾性練兵比武新路子。

  站臺保障隊參賽隊員在進行站臺裝卸載保障作業(11月29日攝)。新華社發(呂冀周 攝)

  汽車運輸專業參賽隊員在野外進行圖上方位判定(11月30日攝)。新華社發(呂冀周 攝)

  宿營保障隊參賽隊員在搭設野戰宿營帳篷(11月30日視頻截圖)。新華社發(呂冀周 攝)

  飲食保障隊參賽隊員在野戰炊事車內加工制作野戰快餐(11月29日攝)。新華社發(呂冀周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聯勤保障部隊組織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比武競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1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