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愛,不畏艾—關于艾滋病的這些誤區你都知道嗎?
2020-12-01 09:3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1日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為正確認識艾滋病,了解艾滋病防治相關知識,提高對艾滋病的自我防護意識,近日,新華網山東頻道邀請到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委員、副主任康殿民為大家講解關于艾滋病的幾大誤區。

  感染HIV就變成了艾滋病患者?

  康殿民:一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並不意味著這個人就發病,艾滋病病毒進入到人體以後,一般要經過3-5年,甚至7、8年這樣一個潛伏期,才能夠出現臨床的症狀。出來臨床症狀以後,才成為艾滋病患者或者是艾滋病的病人。感染初期,艾滋病就叫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發現了以後及時上藥,這個感染者基本上就不發病了,他還仍然是一個感染者,但就不成為一個病人了。

  日常接觸會感染HIV病毒嗎?

  康殿民:艾滋病的傳播途徑非常有限,就是三個傳播途徑:一是血液途徑;二是性途徑;三是母嬰途徑。日常生活接觸並不傳播艾滋病,包括蚊蟲叮咬,在一起吃飯,在一塊辦公等等,都不傳播艾滋病。

  感染HIV後很快就會死亡?

  康殿民:只要發現的早,及時的用藥,這樣一個感染者的期望壽命,也就是活著的年數和正常人相差無幾。現在我們掌握的數據,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以後,只要是敷上藥,百分之九十五六的人測病毒都測不出來,這也説明,治療的效果非常好。

  感染艾滋病後,不可以生孩子嗎?

  康殿民:現在對所有的孕産婦包括她的配偶,在懷孕之前一律要檢查艾滋病,檢查他的抗體,看看這個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如果感染以後,母親要提前用藥,如果母親體內的病毒測不出來,或者含量非常低,實施母嬰阻斷的一個舉措,這樣,生一個健康的寶寶一點問題都沒有。

  艾滋病在潛伏期查不出來?

  康殿民:艾滋病病毒進入到體內,從進入到發病,一般情況下,需要3-5年,甚至更長時間才出現臨床症狀,這叫潛伏期。潛伏期之內,用科技的手段,完全可以提前查出來這個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哪一段時間查不出來呢?就是病毒進入到體內到查出來這個病毒的飆升,不管是抗原也好,抗體也好,這一段叫窗口期。窗口期現在是越來越短,如果查抗體的話,22天左右就能夠查出來;如果查核酸,12天就可以查出來。所以説,現在通過科技的手段,把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及早的發現,一點問題也沒有。(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秦來玲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8112680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