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黨旗光芒在每個預報服務崗位上閃亮
2020-07-29 09:4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讓黨旗光芒在每個預報服務崗位上閃亮

——國家氣象中心(中央氣象臺)防汛預報服務掠影

  1084毫米!6月2日至7月23日,我國南方地區共出現了10次大范圍強降雨過程,其中6月2日-9日,廣東惠州龍門局地累計降雨1084毫米。

  48天!6月2日至7月19日,中央氣象臺累計發布暴雨預警48天。

  131期!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6月2日至7月23日,中央氣象臺發布氣象風險預警131期。

  ……

  江河告急!汛情緊急!受持續性降雨影響,我國多地江河湖泊水位超警戒,當前全國防汛救災形勢十分嚴峻。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國家氣象中心迅速制定印發《國家氣象中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汛救災係列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方案》並細化責任臺賬,通過黨委帶動黨支部,黨支部帶領黨小組,同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領導指示精神和中國氣象局黨組工作部署,激發全體幹部職工愛崗敬業的責任擔當,營造奮勇爭先、攻堅克難的濃厚氛圍,在氣象預報服務中築牢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一、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擔當作為抓落實;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保障黨委工作執行到位。

  國家氣象中心黨委對中央領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國氣象局黨組的工作部署做到第一時間學習、第一時間傳達、第一時間貫徹落實。面對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氣象服務的雙重考驗,黨委通過政治理論集中學習、專題工作會議研討和工作一線實地指導推進全體幹部職工統一思想、夯實政治機關意識,並通過談心談話了解職工思想動態、收集徵求意見、關注預報員和科研人員工作生活困難,為他們排憂解難。同時對中心各黨支部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強化防汛救災氣象服務工作紀律,黨員、幹部堅守業務一線,凝心聚力發揚中央氣象臺“鐵軍”精神提出要求。國家氣象中心紀委同步落實監督責任,加強對黨委的工作監督、汛期值班值守的紀律檢查、遵規守紀警示提醒,確保中心黨委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氣象服務的強大優勢,落實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嚴格執行到位。

  二、密切黨建與業務融合,黨支部在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中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國家氣象中心各黨支部按照黨委工作部署,結合7月主題黨日活動和專題學習活動的開展,中心在職的17名支部書記都圍繞“強化政治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進行了專題黨課講解。推進中心全體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鍛煉工作本領、強化作風建設。

  其中天氣預報室黨支部結合當前汛情嚴峻、連續作戰的緊張工作狀態,組織首席預報員張芳華、陳濤,骨幹預報員于超、董全、楊舒楠等黨員同志分別結合自身經歷,分享工作感受、剖析思想認識,將甘于奉獻、履職盡責的精神傳承與幹部職工進行分享,激發大家幹事創業的鬥志,鼓勵同志們一起扛起防汛救災的重任。面對汛情,預報員們以需求為導向,密切跟蹤大氣環流變化,在海量的氣象數據中抽絲剝繭,專題會商、電話連線、現場討論各種集體會商研判後,中央氣象臺在中期時效內提前準確預報出長江中下遊地區的入梅日期。在準確預測出5月主雨帶位于江南華南,6月入梅後雨帶北抬至江南北部、江淮江漢地區的基礎上,中央氣象臺進一步加強了降水特別是局地突發強降水的監測,針對雨水情和天氣形勢變化,強化了暴雨誘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及城市內澇氣象災害風險預警。

  氣象服務室黨支部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中國氣象事業70周年重要指示和對當前防汛救災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結合工作實際,對基于影響和多災種風險的決策氣象服務、天氣過程服務總結評估、科普宣傳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要求黨員將政治意識落實到本職工作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中。7月4日至7月10日,我國西南地區東部、長江中下遊地區出現一次特強降雨過程,氣象服務室始終保持決策氣象服務的敏感性、針對性和主動性,積極對接決策部門的防災減災需求,在人手少、工作強度大的情況下統籌崗位值守,將提前服務與跟蹤服務相結合,累積制作了《重大氣象資訊專報》《氣象災害預警服務快報》《兩辦刊物資訊》《天氣趨勢展望》等服務材料共37期,在實際工作中凸顯了集體的力量。

  三、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讓黨旗光芒在每個崗位上閃亮。

  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産黨人。汛情就是命令,聞“汛”而動,方顯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在汛情告急的危難時刻,中央氣象臺的黨員、幹部挺身而出。水文氣象預報團隊負責人包紅軍在巢湖水情告急時,第一時間奔赴安徽現場參加防汛預報預警服務,他表示作為黨員幹部,自己有責任、有義務深入防汛一線充分了解流域防汛需求,全力以赴為防汛抗洪提供更優質的決策支撐。自6月以來,中央氣象臺針對南方持續強降雨過程,共召開線上媒體通氣會4次,完成日常媒體採訪任務近60次。僅7月10日至13日上午,中央氣象臺就南方持續強降雨過程接受媒體採訪任務就達16次,首席預報員馬學款、張芳華、陳濤等同志為第一時間對社會和公眾做好預報預警資訊的發布、天氣過程影響和成因的解析、氣象災害防范知識的科普,利用繁重值班工作間隙,犧牲個人休息時間,認真校對採訪提綱,精心準備解析內容,以嚴謹的科學態度積極配合媒體記者圓滿完成了每一次採訪任務。天氣預報室黨支部設立的“共産黨員先鋒崗”,在7月的31天裏,每天的12個崗位均由共産黨員值守,形成了中央氣象臺會商室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入汛前,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黨支部成立了以黨員和青年同志為主的“重點工作突擊隊”,圍繞颱風及溫帶氣旋背景下風場智能網格預報、大風數值模式釋用等研發工作持續發力,面對史無前例的7月可能無颱風的情況,他們已做好8月之後連續高強度工作的全面準備。

  黨旗飄揚,誓言如山。汛期仍未結束,“戰鬥”仍將繼續。(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中心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讓黨旗光芒在每個預報服務崗位上閃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