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紹興“點對點”專列接中西部務工人員返崗復工
2020-02-26 17:1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2月26日電(記者鄭明鴻、李平)2月26日8時49分,載著522名務工人員的G2334次列車從貴州省貴陽北站駛出。列車的目的地是浙江省紹興市,這是2月22日以來,從貴陽開往紹興的第4趟務工人員返崗專列。

  26日早上4點30分左右,家住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的務工人員何敦國早早地到了貴陽北站。“我是淩晨兩點從家裏出發的,弟弟開車送我到貴陽。”何敦國説,他2月24日向公司報名乘坐專列返崗,25日收到了報名成功的通知。

  早上7時許,何敦國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順利完成了測量體溫和填寫紹興健康碼等程式。“現在的心情非常激動,終于可以回去復工了。我大概10天前就開始買票,買了七八次,一直沒買到。”據何敦國介紹,從2002年到浙江務工至今,這是他第一次乘坐專列返崗。

  “我們通過數據分析得出,貴州是紹興重要的勞務用工輸出地,2019年有近6萬名貴州籍務工人員在紹興工作。”紹興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宣方均説,包括2月26日當天即將返回紹興的522名務工人員在內,紹興已經從貴州接回了2000余名工人。

  “紹興市轄區企業的員工填寫完紹興健康碼後,體溫正常,就可以搭乘專列返回復工。”宣方均説,“務工人員上車後將按固定位置就座,保持安全距離,安排工作人員每天為他們測量2次體溫,並免費提供口罩、餐食等。”

  “除了接老員工,我們還通過開辟勞務合作渠道的模式,招聘新員工。”紹興市人社局人才綜合處副處長丁建雲説,“2月16日啟動‘就業大巴車’工作,確定了貴州和四川等8省(市)的50個縣作為重點聯繫地區,落實專人一對一跟進,對接老員工‘接返’和新員工招聘工作。”

  “從21日到現在,公司已經有10多名員工從四川、貴州和重慶等地搭乘專列回來,這些專列都是政府承擔全部費用。”浙江紹興市喜臨門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許丹艷説,政府幫企業接回員工的行為非常給力。

  “我們是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復工復産。”許丹艷告訴記者,公司準備了單獨的一棟樓,設置了166個隔離房間,供需要的工人居住,同時還儲備了6萬個口罩,每天發放給員工使用。

  據統計,截至2月25日,紹興市通過包火車、大巴車、飛機等方式,累計從貴州、安徽、四川、重慶等省市接回務工人員13720余人。

  “未來3天至少還會有兩趟列車從貴陽開往紹興。”丁建雲説,預計通過6趟列車從貴州接回3500余名員工,目前還在與遵義市、六盤水市相關部門對接,準備增開新的專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浙江紹興“點對點”專列接中西部務工人員返崗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