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硝煙的戰爭
2020-02-24 10:16:45 來源: 鄭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知道,這是一次考驗,每當我們覺得幸福不遠時,災難或者厄運往往會不期而至。

  歲末年初的鐘聲剛剛敲響,庚子鼠年的快樂尚未開啟,人們懷揣著奮鬥了一年的收獲與喜悅上飛機、坐高鐵、搭班車,讓似箭的歸心在祖國廣袤的山河間放飛時,一種叫新冠肺炎病毒的魔鬼以陰險、幸災樂禍、猙獰、恐怖的面目在大街小巷流行,瞬間擊碎了如歌歲月中的美妙音符,新舊交替中的生生不息,南來北往中的嘈嘈切切。

  一切倣佛戛然而止,所有的“現在進行時”被迫中止,父母對孩兒的思念,孩兒對長輩的惦記,丈夫對妻子的愛,妻子對丈夫的情,哥們間的猜拳行令,閨蜜間的竊竊私語……一切的兒女情長,一切的天倫之樂,一切的其樂融融,一切的祥和安寧,一切的歲月靜好,在肆虐的病毒面前被突然定格,生活如同被武俠小説中的武林高手點中穴門,成為不能流動的雕塑。

  泱泱大國,14億人,驚愕與忙亂,一時難免。但對于一個飽經多災多難的民族而言,對于一個愈挫愈強的民族而言,地震、洪水、疾病……可以摧毀我們的家園,摧毀我們的山川,摧毀我們的生命,唯一摧毀不了的是我們的凝聚力、團結心、脊梁骨。

  武漢,這個疫情爆發地,這個有著上千萬人口的大城,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成為千裏馳援的目的地,成為醫生、護士、軍人、工人……與病毒決戰的疆場。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病毒在暗處,陰險狡詐。我們在明處,隨時中招。但是,面對中央的號令,面對政府的決定,面對組織的召喚,面對黨旗,無數中華兒女沒有退縮,沒有臨陣脫逃,沒有虛與委蛇,而是響亮地回答:“我去,我去,我去!”一幕幕場景感人肺腑,一張張面孔可敬可愛——7000多名建設者僅用10天便讓火神山醫院拔地而起;1400名醫護人員承擔起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全國多地紛紛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全國動員、全面部署、快速反應,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是的,這就是我們這個民族,危難關頭方顯英雄本色,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修我戈矛,與子同仇。災難,讓我們備受煎熬;但災難,又讓我們攜手同行,視死如歸。我不能感謝病毒,這個傢夥太壞,唯恐天下不亂!但是,讓14億人對一座城牽腸挂肚,讓14億人為一座城的百姓祈福,讓全國的行政係統高效率自檢、運作,讓中華民族的士氣提振,讓全體中國人和全球華人緊緊地抱成團兒,卻成為庚子鼠年的序曲,這,是病毒“副作用”,它心有不甘,卻“能奈我何?”

  兼愛尚同,疏者為戚。沒有人會懷疑,此一疫,此一役,終會以“疫終”而“役勝”落幕,到那時,中國大地,柳暗花明,曲水流觴,人們的心更近,情更切,勁兒更足,闊步前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征程上,步伐鏗鏘有力……(許 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沒有硝煙的戰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