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史不容篡改 事實不容否定——各界人士熱議《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
2019-07-22 20:1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歷史不容篡改 事實不容否定——各界人士熱議《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

  新華社記者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發表《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白皮書發表後,引發各界積極反響。大家表示,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這是不容篡改的歷史,是不容否定的事實。

  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黨委常委海布努爾·玉山認為,白皮書係統介紹了新疆的區域范圍、民族構成、宗教歷史演變過程。去年以來,境內外敵對勢力歪曲歷史、混淆是非的聲音不少,但事實不容捏造,白皮書發表及時,有力回擊了這些失實措辭和惡意炒作。

  她表示,新中國成立後,新疆經濟社會發展一直呈現穩定向上態勢,各族人民之間平等團結、和諧相處,各族群眾在長期共同生活中結下了深厚友誼,這既是新疆發展進步的主要內容,也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這種良好局面遭到‘三股勢力’幹擾和破壞,是我們不能容忍的。”

  長期關注新疆社會文化研究的新疆師范大學退休教授崔延虎説,新疆是多民族生活的大家園,擁有豐富燦爛的歷史和文化,長期以來,各民族在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共同開發這片土地,新疆各民族文化在長期交流交融中形成並不斷發展,成為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

  新疆喀什地區英吉沙縣芒辛鎮托萬艾日克村清真寺宗教人士麥麥提艾力·喀斯木説,新疆歷來就是多種宗教信仰並存,新疆始終堅持各宗教平等,對所有宗教一視同仁。近些年,宗教極端主義披著宗教外衣,宣揚極端主義思想,策劃實施暴力恐怖事件。那些分裂分子將黑手伸向中國、伸向新疆,企圖破壞各族人民得之不易的團結穩定局面,這與伊斯蘭教倡導的愛國、和平、團結、寬容、善行等教義背道而馳,白皮書深刻揭示出宗教極端主義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反宗教的真實面目。

  新疆師范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員陸兵表示,新疆是多民族的共同家園,絕不是哪一個民族專有的家園。經過歷史上長期的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已形成血脈相連的關係。當前,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各族人民在黨中央領導下,一定會弘揚民族團結優良傳統,守護共同的家園,“沒有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民族團結,新疆的發展與進步將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白皮書用馬克思主義觀點對新疆的歷史、民族、宗教、文化等領域的相關問題作了係統闡述,有助于正本清源、廓清認識。”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表示,白皮書所闡明的事實和論述扎實、準確、係統、全面,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對于維護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意義重大。

  新聞連結:

  24國媒體記者探訪新疆 感受社會穩定民生改善 認可去極端化成就

  綜合消息:讓國際社會更好了解新疆——多國學者積極評價《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歷史不容篡改 事實不容否定——各界人士熱議《新疆的若幹歷史問題》白皮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