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軍長徵第一仗傳遞的四個必勝信號
2019-06-16 23:4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6月16日電 題:紅軍長徵第一仗傳遞的四個必勝信號

  新華社記者 劉羽佳

  江西信豐新田鎮,這裏是國民黨軍包圍中央紅軍的最南端,卻有著一段“驚天動地”的傳奇。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部隊順利渡過于都河,開始了舉世聞名的長徵。10月下旬,紅三軍團第四師作為先頭部隊,挺進百石村,打響了紅軍長徵第一仗——百石戰鬥。隨後幾天內,多路軍團先後突破了國民黨軍設置的第一道封鎖線,取得萬里長徵的第一場勝利。

  這場勝仗背後,也傳遞出長徵必勝的信號。

  ——戰略轉移,出擊果斷,奪取勝利。

  1933年夏,國民黨軍不斷壓縮蘇區邊界,蔣介石認為,第五次“圍剿”將是與共産黨的最後一戰。

  他想不到的是,面對駐防4萬多人、以桃江為天塹的百公里封鎖線,1934年10月17日,中央紅軍主力向指定的進攻發起地域多路秘密開進。

  18日,中革軍委發布突圍命令,由金雞、新田、古陂等地域突破封鎖。10月19日至20日,紅軍主力進抵陳濟棠的南路軍碉堡群防線,完成突圍前的作戰準備。

  信豐縣黨史辦主任莊春賢説,如果當時紅軍在思想上畏首畏尾、猶豫不決,在軍事行動上不敢主動出擊、不敢突破,後果將不堪設想。

  事實上,二萬五千裏紅旗飄揚的路上,突破臘子口、直羅鎮大捷、激戰嘉陵江等歷史關頭,無一不是紅軍將領充滿智慧、敢于出擊而創造出的一個個難于跨越的奇跡。

  ——革命理想高于天,將領身先士卒、戰士勇往直前。

  九死一生的長徵路,從一開始就注定是一條浸透鮮血的艱險之路。

  紅三軍團四師獨臂師長洪超的故事,在百石村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百石戰鬥中,紅四師先頭部隊第十一團紅軍戰士冒著槍林彈雨,越過鐵絲網,翻過深深的壕溝,衝向敵人碉堡。

  僵持之際,洪超親自指揮十一團,卻不幸被子彈擊中,壯烈犧牲,年僅25歲。

  倒下的是身軀,立起的是豐碑。

  將領的衝鋒陷陣,讓紅軍將士們士氣倍增。百石一戰,紅軍全殲守敵200余人。

  幾天之內,各路紅軍先後在信豐縣境內的新田、金雞、古陂、石背等地打垮了國民黨守軍,順利突破“銅墻鐵壁、堅不可摧”的封鎖線。

  莊春賢説,面對前有堵截、後有追兵,中央紅軍沒有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和革命必勝的堅定理想信念,是不可能有如此神速和堅韌的戰鬥力。

  ——“蘇區人民真親!”群眾全力支援,做紅軍堅強後盾。

  莊春賢介紹,百石戰鬥當天正逢新田集市,紅軍先頭部隊發現這個情況後,積極做群眾的思想工作,動員群眾不要趕集,以防泄露軍機。當地老百姓為支援紅軍行動,都待在家裏。

  正因如此,當日,紅軍已逼近新田鎮制高點時,敵軍才發現,這讓紅軍有了先發制人的良好機會,為贏得勝利打下堅實基礎。

  百石村村民陳澤民回憶,他的父親經常講起,當時村民們知道紅軍要突破敵人的阻擊,都主動給紅軍當向導,讓紅軍熟悉地形,選擇最佳位置突破。當敵人躲進“萬人祠”圍屋時,當地群眾又主動為紅軍出謀劃策,選擇最佳突破口進攻。

  紅軍衝鋒陷陣為革命,群眾全心全意助紅軍。

  當時,百石村村民們會送鞋給紅軍穿、送水給紅軍喝、煮飯給紅軍吃,還主動把自家糧食贈予紅軍。“但是紅軍很守紀律,一定要堅持給村民開借條。”百石村村民張小明拿出自己收集的當年紅軍寫的糧食借條説。

  一擔擔糧食、一張張糧票、一雙雙布鞋……這些樸素的贈予,表達著百姓對紅軍的愛戴,更是血濃于水的親情。

  ——對黨領導的紅軍隊伍向往而信任,參軍踴躍、革命力量一路擴充。

  這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徵。

  百石村黨支部書記邱賢松介紹起村民盧二姣的事跡時,十分激動。

  盧二姣的丈夫去世早,她一人獨自帶大廖發生、廖根生、廖九郎三兄弟。她為人正直、性格剛毅,對地主老財惡行及不平之事深惡痛絕。受母親影響,大兒子廖發生早早投身革命,在戰鬥中英勇就義。

  而在百石戰役打響時,盧二姣讓自己另兩個兒子去前線,幫紅軍運送彈藥、抬送傷員。

  紅軍的英勇,讓廖根生、廖九郎欽佩萬分。“媽,我們想跟紅軍走。”兄弟倆提出期盼後,盧二姣雖不舍,卻毅然讓兩個兒子追隨紅軍。

  據百石村村主任曹小明介紹,當年,還有許多村民像盧二姣一家一樣,對紅軍充滿敬仰。得知紅軍隊伍在徵召新戰士,村民們積極響應,鼓動年輕人報名參軍。當年百石村參加紅軍的人數有幾十人,有效補充了紅軍部隊的戰鬥力量。

  聽説,百石村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十多個,這裏還走出了一個開國少將童國貴。他們的一往無前、不畏犧牲,極大地支援了革命事業。

  百石戰鬥後,陸定一寫下“十月裏來秋風涼,中央紅軍遠徵忙。星夜渡過于都河,古陂新田打勝仗”的豪邁詩篇。

  長徵是宣言書、長徵是宣傳隊、長徵是播種機。今天回看,這場長徵,從一開始就注定是一場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紅軍長徵第一仗傳遞的四個必勝信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