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吉克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2019-06-16 23:2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增進兩國友誼 提升合作水準

——塔吉克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新華社杜尚別6月16日電(記者李奧 欒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至16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對塔吉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塔各界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深化中塔真誠互信、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增進全天候友誼,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

  塔吉克第一副總理賽義德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為鞏固和拓展兩國各方面關係注入新動力。中國在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取得巨大成就,是國際舞臺上值得信賴的夥伴。得益于高水準互信和牢固的友誼,塔中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的雙邊關係蓬勃發展。塔吉克完全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認為落實這一倡議將推動塔中進一步開展各領域合作。

  塔吉克總統下屬戰略研究中心“資訊保障”研究部副主任達夫拉托夫表示,塔中兩國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古絲綢之路時期,悠久的友誼延續至今。近年來,兩國友好關係得到穩固發展。在經濟領域,中國是塔吉克主要的投資來源國之一,眾多中國企業在塔開展業務。雙方在政治、文化和科學領域的關係也在不斷發展。

  塔吉克科學院院長拉希米認為,過去20多年來,塔中雙邊關係快速發展。當前,兩國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兩國經濟聯繫緊密,塔吉克有很多年輕人在中國高校學習。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惠及兩國人民,塔中兩國友誼將繼續鞏固發展。

  塔吉克科學院專家烏斯馬諾娃説,塔中兩國保持著非常友好的關係,塔方希望與中國在經濟、人文和環境等領域推進更多合作項目,相信塔中關係會繼續保持快速發展良好勢頭。

  塔吉克總統下屬戰略研究中心“地區安全問題”研究部副主任希多亞特佐達表示,塔吉克目前正在落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這一戰略規劃了塔吉克政治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向。中國是塔吉克的全面戰略夥伴。目前,雙方正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度對接,塔方為這樣的合作感到高興。

  塔吉克青年努羅夫説,越來越多塔吉克人認為,學習中文或從事與中國相關的工作,可以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希望兩國繼續拓展經貿領域合作,進一步造福兩國民眾。(參與記者:張若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塔吉克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6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