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千磨萬擊還堅勁
2019-05-17 22:4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千磨萬擊還堅勁

  新華社評論員

  2019年的夏天已經到來,但霸淩主義的逆流卻給世界帶來寒意。

  5月15日,美國政府發布針對華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再次濫用“國家安全”概念,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而在此前,美方出爾反爾、極限施壓,大肆揮舞加徵關稅的大棒,屢屢升級貿易摩擦,導致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引發全球市場劇烈波動……

  一場由美方挑起的貿易戰黑雲壓城。面對“山雨欲來風滿樓”,中國人民給出的回答是: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打的是“霸淩”,維護的是主權、利益、尊嚴。

  美式霸淩的七副“面孔”

  過去一年多來,美方不遺余力充當一個“好教員”,以自己的所作所為告訴世人,霸淩主義的面目究竟是什麼樣子。

  大致説來,美國的霸淩主義有七副“面孔”。

  其一曰霸道專橫,美方以國內法“長臂管轄”制裁他國,慣用關稅大棒,大搞極限施壓,自己挑起貿易戰,卻不準別人還手,豈非“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其二曰傲慢無理,美方一貫盛氣淩人,置中方核心關切于不顧,在談判中動輒出爾反爾,卻倒打一耙,指責中方“倒退”。

  其三曰自私自利,打著“美國優先”旗號,以一己之私淩駕于各國利益之上,要求全世界為美國埋單、給美國讓利,活脫脫的“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嘴臉。

  其四曰踐踏規則,無視各國普遍遵循的國際交往準則,破壞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對國際規則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世貿組織爭端裁決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是迄今為止最大“不守規矩者”。

  其五曰貪得無厭,在談判中得寸進尺、漫天要價,動輒獅子大開口,只想“薅羊毛”,不願擔責任,從來不知饜足。

  其六曰背信棄義,背離契約精神,經常不守承諾,退群毀約成癮,翻臉比翻書還快,毫無誠信可言。

  其七曰信口雌黃,美方惡意誇大對華貿易逆差,羅織“盜竊智慧財産權”“強行技術轉讓”“中方出爾反爾”等“莫須有”罪名抹黑中方,炮制“美國吃虧論”“加徵關稅有利論”“對華文明衝突論”等蠱惑美國民眾,為其發動貿易戰編造借口。

  謊言終歸是謊言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的一些政客一面不停地向中國潑臟水,把問題都歸咎于中國,一面大肆吹噓加徵關稅、打貿易戰是如何“正當”、怎樣“有利”。然而,錯的終歸是錯的,謊言終歸是謊言。

  試問,霸淩主義政策給美國帶來了什麼?它增進美國民眾的福祉了嗎?沒有。它減少美國貿易逆差了嗎?沒有。它在讓制造業就業崗位重返美國嗎?沒有。

  那麼,它帶來了什麼?

  它給華爾街帶來了股市的劇烈震蕩,給市場信心以沉重打擊;它給美國消費者帶來了不斷加重的負擔,如果對全部中國輸美産品徵收25%關稅,一個四口之家的美國家庭每年將增加支出2000美元;它給美國的農民和制造業工人帶來了噩夢,僅今年一季度美國農民總收入就大幅下滑118億美元,全面貿易戰將使美國一年損失數以百萬計的就業崗位;它給美國企業界帶來了接連不斷的壞消息,企業收入受損,市場前景黯淡……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多次對當下美國政策走向表示擔憂,認為美國缺乏具有持續性的長期戰略,他説:在這樣的世界裏,我們的判斷不能只是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而是要著重于如何影響未來。當貿易戰的始作俑者們陶醉在“偉大”“勝利”的幻象之中時,解決美國自身問題的良機悄然錯過,禍根已經種下,新的危機正在發酵,看起來暢飲的是美酒,實則是漸入骨髓的毒藥。

  美利堅的一些政客們,已經親手挖下的一個巨大的“坑”——短視、狹隘、狂妄的霸淩主義政策,恰恰是對美國和美國人民利益的致命傷害。

  隨著時間的推移,歷史將給出越來越清晰的答案。零和博弈沒有出路,挑起貿易戰者終將自食其果。

  失道者必然孤立

  天下苦“霸”久矣!

  美方的霸淩主義,“灑向人間都是怨”,讓全世界很受傷。

  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頭號強國,美國本應對世界經濟發展展現更多責任和擔當,但在全球經濟艱難復蘇的關鍵時刻,美國不但沒有雪中送炭,反而幹出了不少釜底抽薪的勾當。因為美國接連發起貿易戰,導致去年全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了40%多。經合組織預計,如果美國率先提高關稅引發他國反制,最終將導致全球貿易成本上漲10%,全球貿易量減少6%。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際産業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到波音飛機,小到蘋果手機,全球産業鏈無不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更何況,中國作為世界最大貿易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已成為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跟中國打貿易戰,勢必損害全球經貿體係,殃及世界經濟。

  美方一意孤行,推行霸淩主義,導致貿易戰烽火四起,傷的是全球産業鏈的筋骨,斷的是國際貿易的血脈,挖的是國際規則的墻腳,毀的是國際秩序的根基。

  中國先賢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不妨想想,為什麼霸淩主義政策被各國紛紛抵制,就連自己的盟友也頗有微詞。因為有一點大家看得很清楚:貿易戰對每個國家來説都是威脅,損害的是各國利益和全球長遠發展,每個人都將成為受害者。正因為如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向美方喊話:“我們要貿易,不要戰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發出警告,政治家必須“在不訴諸非常措施的前提下解決貿易紛爭”。

  正在全球蔓延的焦慮與不安,並非是杞人憂天。1930年出臺的、被稱為“20世紀美國最愚蠢法案”的《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將進口産品關稅全線上調了20%,引發全球貿易戰,直接加劇了30年代的大蕭條,並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埋下了禍根。今天,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表明,如果全球爆發嚴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40%,全球經濟將重現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

  如果任由霸淩主義肆意橫行,世界經濟將面臨怎樣的前景?人類將面臨怎樣的未來?

  結論不言自明:摒棄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反對以鄰為壑、恃強淩弱的強權霸道,堅持開放包容、推動合作共贏,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類通往光明未來的正確之路。

  在磨礪中自強不息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縱觀世界歷史,任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歷程,從沒有一帆風順,都會跌宕起伏甚至充滿坎坷曲折。

  當代中國,既處于百年未有之世界大變局中,又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階段。在這個階段遭遇風浪、經受打壓,是我國發展壯大過程必然要經歷的歷史關口。霸淩主義的侵襲,躲不過、繞不開,不是第一個挑戰,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挑戰。

  馬克思曾指出,如果鬥爭是在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們既要有敢打的決心、必勝的信心,也要做好打攻堅戰和持久戰的充分準備。

  有感于時事,一位網民評論:“現在是2019,不是1919。”

  走過改天換地、波瀾壯闊的100年,換了人間。那個積貧積弱、備受欺淩的“東亞病夫”早已一去不返,一個朝氣蓬勃、充滿希望的新時代中國闊步向前,風雨不改其志,磨難不易其心。

  撫今追昔,面對偉大鬥爭,我們充滿必勝的信心與底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新中國成立70年來形成的堅實國力,近14億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的最大優勢和根本保證。當霸淩主義的狂風暴雨襲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始終沉著應對,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變”的淡定從容,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戰略定力,更有充足的準備、全面的布局、科學的打法。“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我們的政策工具箱儲備充足,不管美方出什麼牌、使什麼招,我們都心中有底、陣腳不亂,牢牢把握鬥爭的主動權,立于不敗之地。

  面對偉大鬥爭,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激發鬥爭精神。中華民族向來有不畏強權勇于鬥爭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古人雲:臨難毋茍免。越是在重壓之下,我們越要丟掉幻想、準備鬥爭,越要有不怕打的昂揚鬥志、不可侵犯的堅定意志。沒有上甘嶺的勝利,哪來板門店的簽字?只有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針鋒相對,不在困難面前低頭,不在挑戰面前退縮,才能鬥出一片新天地,打出一個新世界。

  面對偉大鬥爭,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弘揚奮鬥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增強自身實力,是應對貿易戰和一切風險挑戰的根本之策。世上從沒有什麼救世主,只有靠自己的艱辛奮鬥,才能化險為夷、化危為機。只要我們堅持在更高起點上深化改革開放,在更深廣的領域推動高品質發展,以更大力度加快推進自主創新,中國經濟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給世界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風雨壓不垮,苦難中開花”,一切艱苦磨礪只會讓我們更強大。

  多難興邦。“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是中國人民自己千辛萬苦幹出來的。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奮發圖強,擼起袖子加油幹,排除萬難向前走,勝利必將屬于偉大的中國人民!

----------------------------------------------------------------------------------

總策劃:何平

總監制:張宿堂

監制:劉剛、姜岩

策劃:詹勇

腳本:王甘武、李學梅、柳絲、涂洪長、余賢紅

統籌:王璐、丁冬霞

出鏡評論員:董非

攝像:楊林旭 沙峰 李振北 趙立明 陶玲君 曹華強

視頻:劉磊

作者:詹勇 王甘武 李學梅 柳絲 涂洪長 余賢紅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亂雲飛渡仍從容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技術霸淩“失態”又“失道”

  新華時評:美妄圖開全球化倒車,很不現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社評論員:千磨萬擊還堅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