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亂雲飛渡仍從容
2019-05-15 21:4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亂雲飛渡仍從容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民族利益和國家尊嚴的信念高度一致,決心堅如磐石。”日前,習近平主席與一位外國元首舉行會談時的一番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道出了近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近一段時間,美方蠻橫無理、出爾反爾,頻頻揮舞加徵關稅的大棒,持續升級貿易摩擦,導致兩國經貿磋商嚴重受挫,頗有“黑雲壓城城欲摧”之勢。面對美方一次次極限施壓,中方堅決頂住壓力,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沉著有力地採取反制措施,億萬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在英勇無畏的中國人民面前,美國的“霸淩”將再次失靈。

  眾所周知,中美經貿摩擦是美方主動挑起,中方不得不採取應對措施。過去一年多來,中方始終以極大耐心和最大誠意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但美方得寸進尺、傲慢無理,採取潑臟水、揮大棒、極限施壓等手段,慣用威脅、恫嚇、訛詐等伎倆。這樣的行為中方決不接受。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中華民族不可欺,中國人民不信邪!面對美方霸淩主義的囂張氣焰,就是要“丟掉幻想、準備鬥爭”,就是要敢于亮劍、堅決反擊。在中美經貿問題上,願談則談,要打便打,打打談談只當家常便飯,談談打打定當奉陪到底。

  近年來,美國在全球到處挑起貿易戰,野蠻強拆國際貿易規則的“墻”,極力築起保護主義的“墻”,其實質是將一己私利淩駕于各國利益和國際規則之上,是赤裸裸的單邊主義、霸淩主義行徑。長期以來,美方“恃其富強,不虞後患”,留下多少“驅天下以從欲,罄萬物而自奉”的劣跡。在此面前,美方誇誇其談的所謂“國際責任”和“全球公共産品”,顯得何其虛偽、何其蒼白!美方加徵關稅、升級摩擦,損人不利己,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利益,殃及世界經濟,不得人心,受到各方強烈反對。

  與其形成鮮明對照,中國一貫重信守諾、言行一致,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倡導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贏得越來越廣泛的國際認同。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孰是孰非,孰對孰錯,誰得道多助,誰失道寡助,豈不是很清楚嗎?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今天的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合作的潮流、開放融通的潮流、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今天的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阻擋。撫今追昔,那個“強權即公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新時代的中國,有和平的善意、合作的誠意,也有強大的力量、鬥爭的勇氣,絕不會向霸淩主義低頭,任何人任何時候都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核心利益的苦果。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面對風險挑戰,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有新中國成立70年來積累的雄厚實力,有韌性強、潛力大、後勁足的經濟發展基本面,有近14億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可謂佔盡天時、地利、人和,有必勝的信心與底氣。奉勸美方不要錯判了形勢,不要低估了中國人民維護自身權益的堅定決心和頑強意志。

  “我愛你青松氣質,我愛你紅梅品格”,這是激蕩在每一個中華兒女心中的深情旋律,這是千百年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生動寫照。在世界東方這片土地上,一代代中國人披荊斬棘、傲霜鬥雪,創造了燦爛輝煌的中華文明。經歷了無數艱難困苦,闖過了無數大風大浪,中國將永遠在這兒,偉大的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

  相關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拆墻”又“築墻”凸顯美式霸淩

  新華時評:陰暗心理,奇怪邏輯!

  新華時評:認清美方倒打一耙的把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社評論員:亂雲飛渡仍從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9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