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妄圖開全球化倒車,很不現實!
2019-05-17 18:2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美妄圖開全球化倒車,很不現實!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當代自由貿易體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重要成果之一,其基本原則見諸《大西洋憲章》和《聯合國憲章》。回顧20世紀的歷史,自由貿易為各國經濟提供了發展動力,美國則是全球化進程和當代自由貿易體係的最大獲益者。

  中國選擇對外開放,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是世界自由貿易史上的重大事件。特別是加入WTO以來,中國嚴格遵循世界貿易規則,積極參與全球分工,努力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國際競爭力,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同全球産業鏈上的大批國家聯動發展,大大拓展了國際分工的深度和廣度。特別是我們攜手廣大發展中國家,互通有無、共用發展,有力推動了全球反貧困事業。

  由于中國與各方共同努力,全球經濟增長更具包容性,全球經濟貿易總體上更加平衡。事實證明,局部的暫時性失衡本身就是市場經濟國際分工的過程和産物,完全可以在世貿規則下,通過互利共贏實現再平衡。而唯我獨尊的單邊主義,危害國際貿易秩序與全球化進程,既損人更不利己,對自身長期發展無異于飲鴆止渴。

  “信,國之寶也,民之所庇也。”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講信用就不能説一套、做一套。美國憑借自己長期以來佔據的經濟、金融規則優勢,從世界各國攫取了巨大利益。即使如此,依然打著“美國優先”旗號,推行極端實用主義,搞逆全球化,在國際組織中頻頻變臉“退群”,成為國際社會最大“不守規矩者”。這樣的妄為和霸淩,怎能讓世界接受和信服?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歷史沒有倒擋。妄圖開全球化倒車,既不明智,也不現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時評:美妄圖開全球化倒車,很不現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0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