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技術霸淩“失態”又“失道”
2019-05-17 17:1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美式技術霸淩“失態”又“失道”

  新華社記者黃堃

  美國政府日前發布針對華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國際輿論為之嘩然。美國悍然推行技術霸淩主義,吃相難看,“失態”又“失道”。

  為在5G領域突出“美國優先”,美國以政治力量妖魔化他國技術産品,只會扭曲市場正常的公平競爭環境,擾亂健康有序的發展進程。這種技術霸淩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而且也不利于美國自身資訊和通信領域的發展,對人類技術進步與全球産業鏈構成新威脅。

  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炮制“國家緊急狀態”的幌子,實質是欺世盜名,為推行技術霸淩找借口和工具。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的科技、軍事、經濟實力傲視全球,其國家安全怎麼會輕易受到威脅,以至于處于“緊急狀態”了?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其手法見不得陽光。

  美國搞技術霸淩損人不利己。眾所周知,一些美國企業是華為的供應商,有著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路透社引述專家分析認為,此舉最終將讓一些美國企業“受到懲罰”。許多業內人士認為,如果美國市場缺少華為這個重要競爭者,資訊和通信領域的創新將更遲緩。美國著名資訊專家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表示,美國政府基于政治因素的這種做法,有損人不利己甚至傷己的後果,只會“創造虛假的安全感,實際上可能增加風險”。

  美國搞技術霸淩在國際上失道寡助。美國政府發布相關限制交易令後不久,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公開表態,法國不會限制華為或任何公司;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局長約亨·霍曼也表示,反對將華為排除在德國的5G建設之外。

  5G是當前全球面臨的重大科技機遇,華為在10余年前就開始投入研發5G,才在今天取得全球公認的領先地位。國際電信聯盟計劃在2020年通過5G全部相關標準,美國政府用政治手段扭曲正常的市場競爭環境,將影響全球5G技術的順暢發展。

  越被打壓,越要奮起。美國搞技術霸淩只會促使中國企業更加堅定地走獨立自強道路。17日,華為旗下海思公司的一封內部信件在網上廣為傳播,傳遞出不畏艱難、走“科技自立”之路的堅定意志。

  從貿易霸淩到技術霸淩,恰恰證明美國的焦慮和心虛。美國正走向歷史的反面,越來越成為自己曾支援和主導的國際規則、全球産業鏈的破壞者。

  “限制”“封鎖”“打壓”,中國人民見得少嗎?不都扛過去了嗎?中國不僅沒有被擊倒,而且發展得更好!

  美國的霸淩不過是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上的一道坎兒。艱難險阻,玉汝于成。中國的科技進步不會停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阻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技術霸淩“失態”又“失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0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