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國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秤
2018-12-13 21:4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侯曉晨)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表示,中國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秤,中方一貫對與外界交往持積極開放的態度,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實際上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我聽説,現在一些在中國居住的加拿大人表示很不安,擔心自己也被拘捕,請問中方對他們有什麼想説的?

  陸慷説,中方一貫對與外界交往持積極開放的態度。“我們歡迎外國遊客、外國公民到中國來旅行,來開展正常的友好交往活動,包括經商、遊學,都沒有問題。”他説,“只要是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實際上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陸慷表示,中國安全不安全,可以用事實來説話。2018年1月到11月,加拿大來華的人數達到了78萬人次,也就是説,每1萬名加拿大人中就有210人來華。

  “坦率地講,這個數字遠遠高于同期中國公民赴加拿大的人數。上述數字或許能從一個方面説明問題。中國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秤。”陸慷説,“與此同時,我也可以告訴你,自從加拿大政府根據美國的要求,錯誤地拘押了孟晚舟女士之後,很多中國人都在掂量前往加拿大旅行是否安全。”

  外交部:兩名加拿大公民被中方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根據我所掌握的情況,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涉嫌從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陸慷説,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和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分別于2018年12月10日對上述二人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外交部:中國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5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