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本著“尊重、合作、共贏、可持續”的基本原則參與北極事務
2018-01-26 10: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王慧慧、白潔)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的《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説,為了實現中國的北極政策目標,中國本著“尊重、合作、共贏、可持續”的基本原則參與北極事務。

  白皮書表示,尊重是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重要基礎。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包括各國都應遵循《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條約和一般國際法,尊重北極國家在北極享有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尊重北極土著人的傳統和文化,也包括尊重北極域外國家依法在北極開展活動的權利和自由,尊重國際社會在北極的整體利益。

  白皮書説,合作是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有效途徑。合作就是要在北極建立多層次、全方位、寬領域的合作關係。通過全球、區域、多邊和雙邊等多層次的合作形式,推動北極域內外國家、政府間國際組織、非國家實體等眾多利益攸關方共同參與,在氣候變化、科研、環保、航道、資源、人文等領域進行全方位的合作。

  白皮書説,共贏是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價值追求。共贏就是要在北極事務各利益攸關方之間追求互利互惠,以及在各活動領域之間追求和諧共進。不僅要實現各參與方之間的共贏,確保北極國家、域外國家和非國家實體的普惠,並顧及北極居民和土著人群體的利益,而且要實現北極各領域活動的協調發展,確保北極的自然保護和社會發展相統一。

  白皮書指出,可持續是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根本目標。可持續就是要在北極推動環境保護、資源開發利用和人類活動的可持續性,致力于北極的永續發展。實現北極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機協調,實現開發利用與管理保護的平衡兼顧,實現當代人利益與後代人利益的代際公平。

相關連結:

[直播回放]國新辦舉行《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發布會

中國的北極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20446